HOME > Big Ear 音樂廳 > 向經典致敬 >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中)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上)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下)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中)

向經典致敬
September 14,2016

作者 / R.R 姊弟(Red & Ryan)

運動員進場

 

隨著運動員進場,熱鬧的氣氛也隨之展開。運動會行進是一個團體合作的過程,配合走路的節奏,四拍子的音樂比起三拍子或二拍子會更合適一些。速度選擇上切忌太快,更換音樂時也不要有太多速度上的落差,以免隊伍容易亂了陣腳。在以下推薦的七首歌中,其中約翰.史特勞斯家族就佔了三首,不遑約翰家族在19世紀征服了維也納的音樂時代,不僅在圓舞曲上,在波爾卡舞曲也寫下重要的歷史。


推薦曲目12: John Williams-The Imperial March《帝國進行曲》

此曲稱的上是《星際大戰》(Star Wars)的代表靈魂曲目,音樂威武雄壯,充分展現運動會的盛大及士氣高昂。


推薦曲目13:Schubert -Military March , Op. 51 NO1《軍隊進行曲》

這首曲子其實非常的復古,一定所有的人在小學運動會都聽過這首音樂。他是作曲家舒伯特最代表的鋼琴曲之一,被後人改編成管弦樂等不同版本,速度是活潑的快板。或許這首音樂已經太熟悉到不適合用在企業運動會中,不過我們還是要給他一個位子,畢竟他我們所有人的兒時回憶。


推薦曲目14:Robert Stolz – UNO marsch, Op. 1275《國際聯合進行曲》

這首曲子是「2016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開幕曲,由奧國作曲家羅伯特·施托爾茨(Robert Stolz)所創作,這也是這首曲子第一次在音樂會上首演。

 
推薦曲目15:Johann Strauss II – Non-stop fast polka, op. 112
推薦曲目16: Johann Strauss II – Chatterbox Fast Polka op. 245

以上兩首是由「圓舞曲之父」 Johann Strauss II(小約翰.史特勞斯)所作著,他的父親是著名的音樂家Johann Strauss(老約翰.史特勞斯)。小約翰的兩位哥哥也是音樂家,而他卻是整個家族中成就最大,名望最高的一位,為19世紀的維也納圓舞曲的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小約翰的其他作品包含Polka,op.326及Polka op.214也都非常合適運動員進場。

推薦曲目17: Johann Strauss –Radetzky-Marsch, Op. 228《拉德茲基進行曲》

這首在就是老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的代表作,鏗鏘有力的四拍子,搭配歡愉又不失雄風的旋律,經常成為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安可曲,全場聽眾聽到這首曲子,總是能跟著指揮與節拍,共享這個與音樂最近的時刻。每每聽完這首歌總是不由自主的喜要大呼叫好!也讓人不免讚嘆老約翰沉穩又不失風趣,果真「薑是老的辣」!


推薦曲目18: Antonin Dvorak – New World Symphony No.9 《第九號交響曲:新世界交響曲-第四樂章》

由法國號及小號齊聲奏出耳熟能詳的旋律,並展開序奏,新世界交響曲的四樂章是一首讓運動員進場威風十足的音樂。音樂振奮人心及高昂,是捷克作曲家德佛扎克最具代表的作品。

 

聖火進場-運動員宣誓

 

聖火儀式是運動會最神聖的橋段,從迎接聖火到運動員授旗宣誓,是將大家從進場活力十足的氣氛,帶到稍微嚴肅一些。這時刻全體人員是全神貫注在同一件事情上,可以選擇速度稍慢及偏中低音域的音樂,較能掌握現場氣氛。這個橋段中,我們會認識到一位大師-范吉利斯(Vangelis),可能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但他的兩首經典之作一定曾經有過一些印象。


推薦曲目19:John debney-Mowgli Wins the Race

Mowgli Wins the Race選自2016奇幻電影《與森林共舞》(The Jungle Book),與《模擬市民》原聲帶一樣,都是出自John debney的作品。此電影也是改編自迪士尼經典動畫片《森林王子》。前面會有一段口哨聲,如要使用可以從00:20秒開始。


推薦曲目20:Van McCoy-African Symphony《非洲交響曲》

非洲交響曲的作曲家Van McCoy出生於華盛頓,可惜英年早逝,在事業高峰時心臟病爆發,享年37歲。留下的經典作品還包括The Hustle,此曲也成為美國 Disco音樂的經典之作。


推薦曲目21:川井憲次-七劍戰歌

此曲為日本作曲家川井憲次為日本武俠片《七劍》所作之主題歌。他的作品受到眾多亞洲導演青睞,從1990年代知名電影《七夜怪談》、到2010年的《葉問》都有他的音樂身影。


推薦曲目22: Vangelis-Chariots of Fire《火戰車》

此曲是電影《火戰車》的主題曲,《火戰車》電影以體育為題材,改編自真人真事,用影像拍出短跑選手為奧運苦鍊,用汗水及淚水取得冠軍的艱辛歷程,獲得當年奧斯卡最佳影片,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開幕式就由作曲家本人親自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小行星6354就是以此曲作曲家-范吉利斯(Vangelis)來命名,他另被譽為「電子樂界的柴可夫斯基」,音樂成就非凡。


推薦曲目23: Vangelis- 1942Conquest of Paradise《1942征服天堂》

Conquest of Paradise也是范吉利斯的代表作之一,《1942征服天堂》是一部冒險電影,描寫哥倫布征服新大陸的跨洋旅程,音樂震撼寬廣,小號的高音吹奏搭配低音的男聲,彷彿一片汪洋大海載著大船,一群海上戰士的勇敢的身影重現在眼前。


推薦曲目24: Ramin Djawadi-Game of Thrones Theme《權力遊戲主題曲》

此曲選自電視影集-《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的主題曲,是一部以中世紀史詩奇幻題材的美國影劇,撥出後受到全球高度評價及收視,並於2014獲得美國電影學會頒發年度電視節目獎。此曲作曲家Ramin Djawadi(拉明.賈瓦迪)也是鋼鐵人電影的配樂師,曾被葛萊美獎提名。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