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ig Ear 音樂廳 > 向經典致敬 >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上)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中)

運動場上的50首音樂(上)

向經典致敬
September 14,2016

作者 / R.R 姊弟(Red & Ryan)

音樂在一場活動行進中,扮演極為重要的靈魂角色,他像是生日蛋糕裡藏著的雞蛋布丁,有了它總讓甜膩的蛋糕更有滋味。好奇之人會想將蛋糕塊移走,好好的品嘗那層布丁所帶來的幸福感;也有人直接一口咬下整塊蛋糕,讓布丁與奶油一起融在嘴裡。每首音樂充滿獨特的個性及創作背景,隨著活動的起承轉合,人們的感受度也跟著音符的跳動連綿起伏。2016年里約奧運在馬拉卡那球場(Maracana Stadium)開幕又落幕,這場充滿巴西風情的運動盛會,留給全世界的人們無限的感動及震撼。各國媒體都稱這是一場「歌舞的盛會」,從開場演出的巴西經典歌曲《Aquele Abraço》(翻譯成:那個擁抱),保利尼奧·達維奧拉(Paulinho da Viola)重新演繹巴西國歌,節目中充分展現巴西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形式-巴西波薩諾瓦(Bossa Nova),巴西人對自己音樂的熱愛及熱情,充分且自信的展現給世人,也說明著音樂無條件的攻佔他人的靈魂。

RR姊弟這次為各位介紹50首在運動會場上的經典音樂,從電影主題曲、浪漫古典、英式搖滾、沙灘音樂到中日韓流行,有些可能是你常聽到,但不知道作曲家的;有些可能是知道曲名,但不知道故事的;也有可能有幾首是你從來沒聽過的。無論如何,希望這篇專題讓下次在運動場的你,聽到某一首音樂時,可以觸動你更多感受。

 

暖場迎賓音樂

 

凡舉任何活動,幾乎都有迎賓暖場的橋段。運動會的迎賓暖場,不僅要活潑,還要帶一點催促性的氛圍。體育競賽不像家庭日來得放鬆,報到之後參與者需要進行準備工作-運動員進場、啦啦隊表演、口號練習等,在短短三十分鐘到一個小時的迎賓時間內,音樂要持續且充滿活力,推動運動員積極參與的心情,挑選速度偏快、充滿活力、輕快的歌曲較為合適。


推薦曲目1:The Beach Boys – Surfin Usa

海灘男孩(The Beach Boys)是一個美國搖滾樂團,1961年由Can-dix發行首支單曲《衝浪》(Surfin),即進入Billboard Hot 100排行榜(詳見EM小教室j)。海灘男孩樂隊全球唱片銷量超過一億張,40年的輝煌成績成為最成功的美國樂隊之一,並於1988年入選搖滾名人堂。


EM小教室:

Billboard Hot 100: 為美國音樂雜誌《告示牌》所製作的單曲排行榜,《告示牌》雜誌立於1894年,Billboard Hot 100是美國最具權威的一份單曲排行。1995年麥可·傑克森的" You Are Not Alone “就得到當時的冠軍。Billboard 也於夏天舉辦Billboard Hot 100 Music Festival,票價約新台幣1800元-2700元不等。


推薦曲目2:Sofi Tyler – Monotony
推薦曲目3:Mikaela Coco- Unafraid

此兩首曲子都是2016熱門電影-《舞力重擊》(High Strung)的熱門曲目。《舞力重擊》是繼 《3D舞力對決》後嗨翻全球的超酷街舞鉅作!Monotony這首歌更是在路上經過店家都可以常聽到。《舞力重擊》結合街舞、現代舞、芭蕾、探戈及愛爾蘭踢踏舞步,成為今年夏天最受注目的電影之一。


推薦曲目4:五月天 –最好的一天

選自五月天今年七月發行的第九張專輯《自傳》。這張專輯讓五迷等了五年,上一張專輯是2011年發行《第二人生》。《自傳》這張專輯中的「頑固」一曲 MV找來梁家輝擔綱演出,在網路點閱率短短時間就破百萬,也讓人回想自己當時的初衷。也呼應了這首「最好的一天」中,一開頭就唱出
”閉上眼 請你閉上眼
問自己 無數平凡 日子裡面
選出 你生命中 最好的那一天”對人生不能倒帶但還是要充滿力量。


推薦曲目5: Shakira – Try Everything《盡情嘗試》

Try Everything也是今年很夯的一首歌曲,選自2016很受歡迎的動畫電影《動物方城市》(Zootopia》。歌詞中展現出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挫折,我們都有勇氣及理由不段嘗試,就算不斷失敗、不斷跌落谷底,我們都可以重振高飛讓;聽到的人無不充滿重新出發的力量,迎接今日的陽光。


推薦曲目6: Groove Surfers -Believe

熱血卡通《海賊王》也有許多充滿活力的曲子,喜歡日本卡漫風的人也可以考慮用此類型的音樂做為迎賓,相信也會帶來不錯的效果。Believe為海賊王op2主題曲,歌詞內容提到“誰にも似てない夢の背中を 追いかけて 追いかけてく”(不同於任何人夢想的背影,追、不停的追), “誰にも見えない夢のカタチを つかまえて つかまえてく”(那個別人都看不見的夢,抓、努力去抓)就是運動場上築夢最好的寫照。

 

開幕慶典

 

運動會開幕磅礡的且充滿生命力,使用氣勢十足、配器多元的大陣仗管弦樂曲,或選擇一些知名度高的電影配樂,會讓活動的開始更有力量。以下為各位介紹五首開幕慶典中常聽到的經典之作。


推薦曲目7:John Williams -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奧林匹克鼓號》

出生於美國的約翰·湯納·威廉斯(John Towner Williams,通常簡稱他John Williams)是一位聞名世界的偉大電影配樂家。長達60年的職業生涯,創作許多世人喜愛且熟悉的音樂,此首Olympic Fanfare and Theme為他於1984年為洛杉磯奧運開幕會所創作。


推薦曲目8:John Debney – Brave Sims

此首歌收錄在電影配樂大師-John Debney 的「The Sims Medieval Soundtrack」專輯裡。此專輯是為了全球知名戰略角色遊戲The Sims :Medieval《模擬市民:中世紀》所創作,如有興趣可以上iTunes上購買。


推薦曲目9:Spiro Samara-Olympic Hymn《奧林匹克聖樂》

《奧林匹克聖樂》於1896年的雅典第一屆奧運會上首次被使用,每屆夏、冬季奧運會開閉幕式升降會旗時及國際奧會年會開幕式時皆會使用此音樂。


推薦曲目10:Jupiter-The Planets:the Bringer of Jollity<<行星組曲-木星:歡樂之神>>

《行星組曲》(The Planets suite Op. 32)是由英國作曲家霍爾斯金創作的管弦樂組曲,完成於1914年到1916年之間。共有7個樂章,分別以太陽系中的7個行星命名。木星是全曲中最輝煌的部分,展現宇宙的遼闊與神秘。此樂章也經常被獨立拿出來演奏。


推薦曲目11:John Williams – Star Wars<<星際大戰>>

Star Wars一曲也是由John Williams所創作,此曲為著名電影《星際大戰》的主題曲。音樂壯麗具有氣勢,豐富又多層次的配器讓一開場就充滿震撼,此曲也經常使用在表揚大會開場上。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