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Venue 研究室 > 場地研究院 > 理性與感性的交織拉扯 科技與身體的深度對話

天馬行空我獨行 實現舞台造夢者

理性與感性的交織拉扯 科技與身體的深度對話

場地研究院
May 14,2018

作者 / 王宇琪 圖 / 謝杰樺

安娜琪舞蹈劇場藝術總監
謝杰樺 專訪

找出場地的獨特個性是必然條件
謝杰樺有著建築系的背景身分,因而在編舞創作的過程中,有著異於常人的眼界及手法去構思作品。對於謝杰樺來說,一個作品是一整個舞台的呈現,包括燈光、服裝及空間等的元素,互相去搭配而產生出來的成果;利用建築系背景的眼睛去看空間,也利用舞者背景的眼睛去把一個作品用肢體呈現,兩種不同的背景加在一起就更能去挖掘不同場地所擁有的潛力及可能性,並把這些元素融合在編舞中,每每都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同的場地所適合呈現的舞蹈也不一樣,故在編舞前,總監都會希望能夠先去看看演出的場地、勘查場地的的氛圍、探討其個性也會以觀眾座位的視角去看整個舞台,希望可以把場地空間與舞蹈之間做密切的連結,使場地的優勢或其獨特之處充分的融入在作品當中。

 
 
科技結合舞蹈開發肢體更多的無限可能
謝杰樺的作品中,能看到很多以投影及影像科技結合舞蹈的演出,舞者隨著投影出來的圖型、線條及燈光舞動著身軀,舞出一場既華麗又炫技的表演,讓人驚艷連連,這就是他近年來苦心創作的實驗新作「非自然身體」(Second Body),以360度的全身投影運用在移動的舞者身上及「第七感官」以打造一個能與舞者互動的多媒體舞台,隨時偵測舞者的動作而出現相對應的空間投影,讓空間與人合而為一。科技已然是現代人溝通的一個常用媒介,無論在生活中還是藝術上,也都是一種讓創作者、表演者與觀眾對話的方式,故將投影科技大量運用在作品之中是現代的趨勢,充分利用不同的技術來幫助呈現作品的訴求,讓觀眾每每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未來,也希望能夠做出更多的藝術創作及跨領域的合作,目前安娜琪舞團也有在做一些新的嘗試,期待不久的將來能與觀眾分享新的創作。
 
 

《擁抱世界擁抱你》讓世界看到台灣
2017年世大運的開幕表演「活力島嶼」以原住民的歌聲音樂、傳統融合現代舞蹈再結合LED地屏上的壯觀動畫,展開一場極富生命力及讚頌台灣的表演。這場精彩的演出不僅令國人驚豔,更是把台灣的表演藝術推向國際的舞台,而藉由這段演出,讓外國人看到台灣寶島之美!而這場「活力島嶼」就是由謝杰樺所導演的作品,作品的構思是由團隊一起腦力激盪所得出來的創意,再由他包辦設計編舞及LED多媒體舞台,利用光影變化製造出有如三度空間的立體表演,效果如史詩般的壯觀,令人嘆為觀止!特別介紹,台上的年輕舞者是由金山高中及樹林高中原民班的同學一起合力完成的演出。準備的過程十分艱辛,同學們白天上課、晚上要排舞,高強度的密集排練令大家的體力負荷到達了極限,尤其在台北田徑場內做彩排練習時,場地非常的大,光是跑個位子就耗了很多體力,不過在同學們努力不懈的練習下,最終在舞台上呈現超越國際級的高水準演出,真的是台灣的驕傲!
 
 
把困難當作磨練 越挫越勇
演出經歷很豐富的謝杰樺與我們分享,其實很多時候,作品還是會因為場地的一些限制而影響到呈現出來的效果,例如說:常發生的是表演場地的高度不夠高,就會影響到投影機投影到牆壁或是地板上的效果,當有這類情況發生時,就會想辦法在硬體上來做解決,但也不一定每次都能順利解決,所以此類問題也還是需要慢慢想法子來克服的;回到場地本身來說,台灣的中型(容納3-500人)的展演場地算是比較缺乏的,而這樣大小的展演場地其實是很適合提供給年輕的藝術家或是喜歡小劇場的藝術家來做很多實驗性質的作品,希望未來能夠開發更多這樣類型的展演場地,提供給更多的藝術家來做使用,讓表演藝術能在大街小巷穿梭、全民能更接近藝術。


(此文收錄在2018.04. 春季號)

【EVENT 365 生活誌】春季號的購買連結,請按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