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Colorful Expo > 土耳其鬱金香節 Istanbul Lale Festivali

倫敦「地窖」藝術節 Vault Festival

倫敦國際默劇節 London International Mime Festival

土耳其鬱金香節 Istanbul Lale Festivali

Colorful Expo
April 22,2019

作者 / 曾英旗 圖 / 曾英旗

土耳其鬱金香節
 

四月份開始是歐洲旅遊的旺季,天氣涼爽、景色怡人,街道旁窗台邊常有多彩的花朵點綴,其中又以悠久歷史、多樣品種和溫暖色系的鬱金香,最討人喜愛。
 
最廣為國人熟知的鬱金香產地很可能是荷蘭,經濟史上經典的通貨膨脹案例「鬱金香狂熱」發生在荷蘭,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園庫肯霍夫也在荷蘭,每年3月中到5月中吸引來自各地的觀光客。而鬱金香,荷蘭、土耳其、伊朗的國花,是在16世紀末從土耳其輾轉經由奧地利傳進荷蘭的。在荷蘭,鬱金香是農產品,是帶來觀光人潮的景觀花卉;在土耳其,鬱金香是文化,是歷史,是藝術的重要篇章。
 

鬱金香的土耳其語是「Lale」,發音喇咧,在阿拉伯語中和「Allah」真主阿拉寫法一樣,所以在土耳其有崇高的地位。他們也真的非常喜愛鬱金香,在錢幣上、墓碑石、飛機機身、陶器盤子、清真寺瓷磚、傳統手工地毯、觀光局logo⋯⋯隨處可見,連最常見的紅茶杯子都是鬱金香造型。
 

 1718年到1730年,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和平又富裕的一段時期,被稱為Tulip Era(Lale Devri),鬱金香完美代表了貴族階級和特權的象徵。2015年,在博斯普魯斯海峽西岸開設了鬱金香博物館,佔地1500平方公尺,從種植用的犁、篩子,到有鬱金香圖案的書卷、手帕、蘇丹衣袍,目的是將關於鬱金香的文化資產,傳給下一代。

每年四月在土耳其也有盛大的鬱金香節慶,去年2018有3000萬朵、超過200個品種的鬱金香從土耳其各地田裡移植到伊斯坦堡,舊城廣場有一幅由56萬5千朵鬱金香所拼成的花毯,廣達1734平方公尺,為全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毯,廣達1734平方公尺,為全世界最大的鬱金香花毯!

2019是第14屆,到時伊斯坦堡市中心街道、廣場、公園,幾乎到處都是鬱金香,官方推薦和筆者去過的建議賞花地點有:花量最多的Emirgan Korusu、托普卡匹皇宮內的Gülhane Parkı、離鬧區近的Yıldız Parkı、有美麗花毯的Sultanahmet Square,和亞洲區的Göztepe Parkı。
 
因氣候變化,每一年的花期都不太一定,四月上旬最有機會看到盛開,下次四月出遊歡迎參與土耳其春天最大盛典——國際鬱金香節。
 

土耳其鬱金香節官網

(此文收錄在2019.04, EVENT 365生活誌 春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