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那份帶著純粹的感動,不是來自山和廟───尼泊爾

布魯塞爾花毯節Tapis de Fleurs

日本 - 京都祇園祭 Kyoto Gion Matsuri Festival

那份帶著純粹的感動,不是來自山和廟───尼泊爾

Bubble Weekend
May 02,2019

作者 / 萩萩兒 圖 / 萩萩兒

那份帶著純粹的感動,不是來自山和廟───尼泊爾
 
登上高峰、尋求心靈的平靜,是大多數旅者到尼泊爾最想做的事情;可我卻反其道而行地在尼泊爾市區待了七天,為的就是想好好的品味在別人眼中不同的尼泊爾;因此這次我們不談山和廟,改談談其他。
 

(當地人說「No Dal Bhat No Life!」,Dal Bhat是當地豆湯飯)

只是因為旅伴的一句想吃魚,找遍了市區才發現在尼泊爾想吃鮮魚非易事,後來決定到這家[Concina Mitho Chha restaurant]試試。才一坐下來,我們就跟坐在旁邊的人破了冰,沒想到,Debendra Pokharel是餐廳的經營者兼大廚。我們相談甚歡,Debendra開心又真誠地跟我們分享了Concina Mitho Chha的故事:只是因為他受過別人的恩惠,所以他決定把愛傳出去;從一開始很單純的經營理念,到後來因為秉持善念而得到許多人的支持,甚至在尼泊爾大地震時扮演了當時重要的收容所兼指揮中心一角;Debendra說,他從沒想過自己可以成就這麼多,更謙虛的說這些都不是他的功勞,真的都是大家的幫忙。聽完Debendra的分享,眼中泛著淚的我,心裡湧上了說不出的感動,Debendra讓我看到了什麼是入世修,那份帶著單純的感恩還有純粹的想幫助別人的真心,多年來始終如一,餐廳及烹飪課程的收入多是拿來幫助學生學習一份謀生技能、也幫助當地做善事;這份愛傳遍海內外,甚至吸引了台灣的大學生以此處作為研究及採訪。
 

(Debendra Pokharel帶我們到傳統市集教我們如何挑選新鮮蔬果)
 

(全手工編織品)

吃飽了在市區轉了又轉,把市區的道路走到滾瓜爛熟,卻還拿不定主意到底要買什麼送給親愛的家人;一直到了第六天,才發現這家在地平面下的店門,[Yes Helping Hands]。這家店的東西很溫馨,看上去不像工廠大批製的一般物品,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全手工編織,因此這裡的編織物有很多都是唯一一條,賣掉就沒有了,花紋也不盡相同;這倒引起了我的好奇心。結帳後,店員放了一張簡介在我的袋子裡,簡介內容更令我震驚,原來,這是一家公平交易店,編織者都是聾人和盲人等殘疾人士,他們用著100%當地生產的毛料,一針一線的編織,當我了解之後,覺著握在手裡更有溫度了。
 
這就是旅行好玩的一環,跟陌生人聊天和漫無目的的逛街,永遠藏著意想不到的驚喜!
 
*它們在哪裡?
[Concina Mitho Chha restaurant] Neel Sarswoti Marg, Kathmandu 44600, Nepal
[Yes Helping Hands] Narsingh Chowk Marg, Kathmandu 44600, Nepal


(此文收錄在2019.04, EVENT 365生活誌 春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