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英國 - 愛丁堡軍樂節 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越南 - 峴港 Vietnam Đà Nẵng

荷蘭 - 荷蘭藝術節 Holland Festival

英國 - 愛丁堡軍樂節 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Bubble Weekend
July 19,2019

作者 / 張斯涵 圖 / 曾英旗

愛丁堡軍樂節 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
 
一年一度的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將於2019年8月2日展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及觀眾將齊聚蘇格蘭首府一同歡慶這為期25天的藝術饗宴!
 


因藝術文化而聞名、擁有著北方雅典之稱的蘇格蘭,每年8月都完全沈浸在歡慶的氣氛中。爵士與藍調音樂節、美食節、圖書節以及愛丁堡國際藝穗節都在同一時期舉辦,其中藝穗節為世界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國際藝術節。主辦單位每年都會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文化團體、軍樂隊伍等一同參與。其中屬愛丁堡軍操表演為萬眾矚目的焦點,世界各地的遊客皆慕名而來,一同享受那震撼人心、慷慨激昂的演出。台灣北一女儀隊也曾於2007年受邀演出,當時獲得熱烈迴響,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愛丁堡軍操表演「The Royal Edinburgh Military Tattoo」,又稱愛丁堡軍樂節,始於1950年。其中「Tattoo」一詞並非今日大家所熟悉的「刺青」,而是源自於荷蘭的一種奏樂傳統Tap-toe。早年荷蘭每當啤酒廠關門前,都會奏樂提醒「關水喉」(荷蘭語Doe den tap toe)。英軍於17世紀派兵駐守低地諸國(如荷比盧),秉襲了此傳統。每晚當士兵準備收假歸隊前,兵營中的鼓手會穿梭於城鎮擊鼓,告訴所有在城鎮中的士兵歸隊,同時提醒酒吧的老闆「關掉酒桶龍頭」,停止供應啤酒讓士兵歸隊過夜。故Tattoo一詞,也就成為鼓號樂隊、操軍的象徵。
 
表演正式開始前,所有參與的特別嘉賓會齊聚廣場中間,並由官員致詞,以簡單卻又隆重的開幕儀式,為演出拉開序幕。墨色暈染原本蔚藍的天空,此時,蘇格蘭風笛聲及鼓聲響起,率先進場的是身著傳統蘇格蘭服裝的皇家禁衛軍隊伍以及風笛軍樂隊,隨著表演的進行,樂隊動作整齊劃一、腳步鏗鏘俐落,融合著振奮人心的鼓聲、悠然四起的風笛聲,現場所有觀眾無不被如此浩氣、熱血的氣氛所感染,所有人的情緒隨之沸騰至高點。
 
整場表演時間約為90~100分鐘。以2018年為例,共邀請印度、日本、美國、法國、俄羅斯、瑞典、英國皇家空軍等隊伍與會演出,愛丁堡軍樂節會依照各個國家主題將畫面、旗幟投影在古堡上,展現充滿創意及驚喜的聲光效果,除了向世界各地的觀眾展現各國故事、風格及特色,象徵隨著時代的演進,古堡也跟著不斷的進步,擁有多元文化的樣貌。
 
2019年愛丁堡軍樂節演出日期為8/2~8/24,演出場次為每週一到週五晚上9點;週六晚上分別為7點15與10點30共兩個場次;週日休演。另外,每週六晚上10點30的場次,會有煙火秀。門票於節目演出日期前半年,開放購票。根據往年經驗每年的票都銷售一空,有興趣的朋友們記得早點購票。
 
愛丁堡軍樂節官網 : https://www.edintattoo.co.uk/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