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英國 - 倫敦年度插畫大獎 V&A Illustration Award

英國 - 切爾西花展(RHS Chelsea Flower Shower)

越南 - 峴港 Vietnam Đà Nẵng

英國 - 倫敦年度插畫大獎 V&A Illustration Award

Bubble Weekend
July 18,2019

作者 / 頗多 圖 / 頗多

倫敦年度插畫大獎 V&A Illustration Award

每年春天除了是個春暖花開的季節,也是倫敦的維多利亞與艾博特博物館(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舉行年度V&A插畫大獎的時候。



V&A插畫大獎於1972年創立,現已成為英國插畫出版業比賽中最具聲譽的獎項。獎項分三個類別,包括最佳插畫書籍獎,書籍封面設計獎及刊物插畫獎,另外還有年度優秀學生作品獎。


今年的最佳插畫書籍獎頒給了德裔的美國作家兼插畫家Nora Krug。身為二次世界大戰末期德國家庭的第二代,Nora對於自己國家近代史的認同有著極大的矛盾及掙扎。她的得獎作品”Heimat”(家鄉),結合了插畫、歷史照片及手稿等資料檔案,以剪貼簿的形式記錄她對於自我文化上的認同及定義的追尋過程,整本書的製作過程花了整整四年的時間。

台灣插畫家王盈穎也在今年的年度優秀學生作品中獲得嘉獎(Highly-Commended)。盈穎將永續飲食的概念及田野結果繪製成一系列報導插畫,小小的廂型車內,可以看到永續飲食的完整流程,其中都市農場裡的動物療法小故事更傳達了動物福利的重要性。

盈穎作品的構想起源自2017年夏天。在法國Domaine de Boisbuchet  設計工作營的實習期間,她擔任廚房助手,並負責建設維護菜園.與廚師、食物設計師合作,舉辨不同以往飲食經驗的饗宴.探討人在不同用餐環境與用餐方式,所產生的反應、共鳴及反思。返回倫敦後,盈穎專注於倫敦境內的永續飲食,研究議題包含剩食廚房、產品以及都市農場與菜園。她訪問了十餘個單位,並且參與剩食廚房的志工工作。

盈穎說:「動物療法徹底改變了我選購肉品的概念,希望我的作品能讓更多原本對這些議題感到沉重無力的大眾,以溫暖與趣味的方式瞭解食物從產地至餐桌的議題。得獎很榮幸,但更開心的是這個獎能回報幫助我以及致力於“食與剩食”這件事的人們,他們在做的事都有助於社會。希望能透過插畫讓更多人認識並且投身於其中或者對“吃”這件事更有感知,尤其是在台灣。未來也希望以紀實插畫的方式,關注於不同議題,引起意識與關注。因為唯有意識到問題所在,才有解決問題的契機。」

所有的得獎作品都於V&A博物館內展出,我本身則非常喜歡V&A的展出方式,雖然只佔博物館內一個小小的角落,但作品陳列方式、作品敘述旁的手畫感的插畫圖形,簡單卻完整呈現了設計美感。春天來倫敦遊玩時,不妨找時間來參觀V&A博物館,或許V&A插畫獎的展間會帶給你小小的驚喜。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