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Venue 研究室 > 場地研究院 > 繞地球幾百轉 打造藝術文化無國界

說出歡樂話出圓滿 語出菁人主持魂

建築詩人王大閎故居.以建築劇場延續美學精神

繞地球幾百轉 打造藝術文化無國界

場地研究院
May 16,2018

作者 / 王宇琪 圖 / 鍾逸民

聯合數位文創活動事業群文創二部總監
鍾逸民 專訪

藝術融入生活 策展的好壞全靠它
隨著文化教育的推動,台灣也有越來越多不同類型的展覽在各大展場展出,而選擇一個好的場地展出,也是一個展覽能否成功舉辦的重要因素。展覽的場地選擇粗略分為兩大部分:比照國外正式博物館的靜態式展覽及時下流行的動漫IP展。比照國外正式博物館的展覽,在場地的選擇上就會有較多嚴格的條件,例如:館內是否有挑高、是否設有恆溫裝置、保全管理是否完善、倉儲規劃是否便利及人員動線是否流暢…等,在台灣,符合這些條件的正式博物館較少,因此很多時候想要引進國外的展覽來台展出,都必須研究出一組配套措施來說服國外單位答應來台策展;而另一部分的動漫IP展,在場地的選擇上,相較起來就沒有那麼嚴格,以北部來說,松菸或是華山都是代表性的策展場地。
 


台灣場地匱乏 引展來台困難重重
在台灣,符合國外正式博物館條件的場地偏少。以台北來說,知名的故宮博物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及歷史博物館..等等,都算歷史悠久的建築了,所以在硬體上面也有一些部份需要做加強及改善的地方。當引進國外的畫作來台展覽,必須就現有的條件來做一些補強改善。以中正紀念堂展廳來說,就要做一個恆溫恆濕裝置,確保畫作在台展覽時不會因為溫度或是濕度而造成影響;或是增加警鈴的保全系統,一方面確保溫度濕度正確,另一方面也可以加強維安。雖然主辦單位單會盡力利用配套措施來補強場地的不足,但也不是每個欲引進來台展覽的單位都能接受這樣的配套方式,而為了推動台灣的藝術發展,也還是希望政府可以籌建一些新的美術館或博物館,讓更多更棒的展覽都能來台展出,讓國人有更多機會可以接觸、欣賞各式樣不同的精彩藝術展覽。





創新科技藝術 刺激震撼你的感官
除了正式的博物館以外,現在很受歡迎的動漫IP展,相較起來在場地的要求條件上就比較低。此類的場地主要挑選在人流較多、易到達的市中心位置或是捷運站周邊,因為現在很多人都是臨時起意來看展,走過路過看到有興趣就立刻買票入場,所以在交通便利且人潮多的地點是非常重要的。以北部為例,最具代表性的就是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及松菸文創園區,這兩個地點分別有很多展館可供展覽使用,但因為想來這邊策展的單位眾多,所以場地方這邊也會嚴格的把關挑選策展的單位,希望每場展覽都可以吸引大批人潮。近年來,大家漸漸對於這類展覽有些興趣缺缺了,來觀看的人潮逐年減少,所以場地方這邊也會嚴格的把關挑選策展的單位,希望每場展覽都可以吸引大批人潮。近年來,大家漸漸對於這類展覽有些興趣缺缺了,來觀看的人潮逐年減少,所以場地方也會希望可以有更多新的、不同於以往的展覽,例如:融合共創藝術的teamLab數位樂園、結合VR虛擬實境的展覽或是英國設計師PAUL SMITH展…等,來吸引更多人來觀展。
 
放眼他國城市規劃 打造藝術無國界
近年來,亞洲其他國家對於文化藝術也相當重視,因而把建館的計劃放進了國家規劃裡,舉例來說,在上海有個西岸博物館群計畫,預計在2020年建造60座博物館;而在日本東京的六本木,也是經過集團的城市改造計畫後,建立了好幾個博物館,而這樣透過文化藝術的包裝,成功的做城市翻轉的例子,也希望可以帶動鄰近國家的文化藝術及城市計畫,讓亞洲國家都能提升文化藝術的水平,以達到好的展覽可以一併在亞洲巡展、互通有無的境界。



(此文收錄在2018.04. 春季號)

【EVENT 365 生活誌】春季號的購買連結,請按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