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瘋狂有理搞笑無理 不設限地令人笑到心坎裡 – 謝念祖

挖掘音樂劇創作家的生活日常 冉天豪

溫暖女力 訴說感動故事的說書人 – 陳慧翎

瘋狂有理搞笑無理 不設限地令人笑到心坎裡 – 謝念祖

好人物好故事
October 30,2018

作者 / 王宇琪 圖 / 全民大劇團

瘋狂有理搞笑無理 不設限地令人笑到心坎裡 – 專訪 全民大劇團團長 謝念祖



謝念祖,現任「全民大劇團」團長。曾製作《全民大悶鍋》、《全民最大黨》、《住左邊住右邊》等多項電視作品。於2009年,成立「全民大
劇團」;2010年,推出「瘋狂電視台」於台灣,深圳,北京,上海,長沙共演出142場次;曾與多位一領域的專家跨界合作舞台劇,與台灣文學大師張大春共製「當岳母刺字時,媳婦是不贊成的」、「情人哏裡出西施」;與偶像劇推手蘇麗媚共製「瘋狂偶像劇」、「大紅帽與小野狼」;與國際演唱家田浩江共製「往事只能回味」;與伊林娛樂共製「瘋狂伸展台」。謝念祖擅長以好玩、輕鬆、不設限、結合時事及與觀眾互動的表演方式創作,每部作品都深受廣大觀眾的瘋狂熱愛。
 
 

劇場小鮮肉勇闖電視圈
大家還記得曾經引領模仿潮流的政治反串娛樂電視節目《全民大悶鍋》嗎?《全民大悶鍋》裡面的所有台詞及笑哏都讓人笑到心坎裡,這些腳本都是由謝念祖所寫出來的。說起進入電視圈做節目,謝念祖告訴我們,這是他想也沒想過的一段意外插曲。謝念祖是個劇場人,大學及研究所皆畢業於台北藝術大學的戲劇學院,畢業後也持續做著劇場的工作,直到有天,謝念祖突然接到王偉忠〈以下簡稱偉忠哥〉秘書的電話,當時的偉忠哥正在尋找一位懂劇場、懂編導又懂政治的人來參與他新開的節目,對於這個機會相當心動的謝念祖就接下這份編劇人的工作,偉忠哥跟他說,先做兩個禮拜試試看,想要好好表現的謝念祖寫了滿滿一整張A4紙的腳本給偉忠哥,但是卻被無情地退回,深受打擊的謝念祖不知該如何是好,便去錄影現場看看偉忠哥是怎麼做的。很快地,謝念祖發現在劇場工作的節奏與電視節目工作的節奏是截然不同的,電視節目的工作流程是:早上看新聞、中午構思、下午寫劇本、晚上播出,這樣的快速工作節奏不是劇場出身的謝念祖所熟悉的,每天到公司就是絞盡腦汁、痛不欲生的寫本,兩個禮拜過去,雖然做的相當痛苦,但也逐漸喜歡上這種刺激感及緊張感,也從中獲得許多過癮之處。謝念祖對於舞台劇一直充滿熱情,而後重拾自己的老本行,成立了〈全民大劇團〉,創團至今,帶給觀眾無數笑淚交織、膾炙人口的舞台劇。
 
 
 
瘋狂有理 搞笑無理
只要說到全民大劇團,大家一定就會聯想到紅遍半邊天、整場笑聲不斷的舞台劇〈瘋狂電視台〉!〈瘋狂電視台〉真的非常瘋狂,謝念祖把電視節目的攝影棚完完整整的搬到舞台上,而台下的觀眾就彷彿親臨攝影棚錄影現場,目睹電視節目錄製的過程,這樣一個史無前例、世界首創的舞台劇發想到底是從何而來的呢?謝念祖笑著說,「有些人的創作是源自某些痛苦的經歷。」,謝念祖剛入電視圈工作的那幾年是非常辛苦的,由於是做現場LIVE的節目,每一句台詞及每一個笑梗都是在極短的時間內絞盡腦汁想出來的,他的創作一直不斷的被壓榨,而就是因為這段痛苦的經歷,才讓他想做一部世界首創、結合攝影棚與劇場元素的另類創新舞台劇,為吃苦當作吃補的「電視人」說一些話、發個聲。但謝念祖萬萬沒想到《瘋狂電視台》在舞台上的技術呈現相當的複雜,基於要在舞台上完整呈現電視LIVE直播節目的原貌,因此在技術上都有相當多的困難需要克服,謝念祖告訴我們,在首演之前,連最基本的技術排練都沒有從頭到尾完整地排練過一次,首演時,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相當緊張,不過還好當時觀眾的反應相當熱烈,倒也看不出舞台上的混亂,總算是有驚無險。當時《瘋狂電視台》創新的演出形式及爆笑的台詞讓全民瘋狂,這部劇自從2012年首演至今,每年都有加演,截止目前已經演出共149場,場場爆滿、一票難求,就算是看過的人還是會想再看一次,因為劇的內容結合當下的新聞時事,而每一次與現場觀眾的互動也會加上新的元素、玩法,因此每一次看《瘋狂電視台》都有全新的感官刺激及笑點,讓人欲罷不能!謝念祖說,當時他也在《瘋狂電視台》的劇末設立一項世界首創結合表演藝術與服務業的演出,如果有需要,都可以撥打電話到劇團訴說你的需求;謝念祖與我們分享一次非常溫馨又感人的經驗。幾年前,有位男性觀眾希望劇團能在劇中幫忙設計求婚的橋段,而劇團就真的在演出的中間安排一段既感人又有愛的求婚舞台給這位男性觀眾使用,整個求婚過程十分令人動容,令在場的所有女生都被這個橋段感動的頻頻掉淚,不僅求婚大成功,也讓整場表演因為有此求婚橋段而high翻天!《瘋狂電視台》果然劇如其名,不僅僅是戲劇本身很瘋狂,連觀眾都能輕易地隨著劇情融為一體,感受舞台上的所有喜怒哀樂,完全體現劇場魅力的一部舞台劇,真的有夠「瘋狂」!
 
 
 
跨界合作多 共想激盪新火花
謝念祖是個頭腦停不下來的創作家,他不滿足於既有的現狀,常常會希望在創作上有所突破,或是嘗試一些新事物。近年來,謝念祖帶著全民大劇團與許多異領域的專業人士做許多跨界的舞台劇,他告訴我們,這些專家都是其他領域的菁英,他們把多年累積的寶貴經驗萃取最精華的部份來與劇團合作一部舞台劇,對於劇團來說都是一次次非常難得的機會,所以他非常珍惜每一次的跨界合作,也會從中學習到許多。謝念祖跟我們分享他與蘇麗媚女士(以下簡稱蘇副)合作的一齣戲《瘋狂偶像劇》,當時的蘇副早已執導過數部賣座的偶像劇,被人稱為「偶像劇權威」,在合作《瘋狂偶像劇》時,謝念祖對於許多偶像劇中常出現的不太合理的畫面提出疑問,他曾經問過蘇副,為什麼偶像劇中,男女主角相愛時,電視劇裡的畫面總會一直旋轉呢?而蘇副告訴他,當時主演偶像劇的藝人都還不太會演戲,所以他們愛不出天旋地轉的感覺,只好利用鏡頭天旋地轉,來製造出有如童話般王子與公主相愛的畫面。有了權威的解釋及提點,謝念祖終於解開了心中多年的疑問也稍微了解偶像劇的操作手法,並且運用在《瘋狂偶像劇》劇中,他在舞台上設置一個旋轉舞台,劇中常利用旋轉把「愛」帶出來。像這樣的跨界合作就非常好玩,追求創新及尋找樂趣的謝念祖,陸陸續續地和許多跨界藝術家合作,例如:與伊林娛樂合作的《瘋狂伸展台》和與台灣文學大師張大春合作的《賽貂蟬》…族繁不及備載,回憶起每一部跨界作品,他總有滔滔不絕的心得想分享,他非常感謝與每一位專家的合作,透過作品共製,從中不僅學習到不同的技術也能從中激盪出各式各樣有趣、好玩的精采火花呈現給觀眾。
 
 
 
參加同學會 有益身心健康
謝念祖除了創作許多爆笑的經典舞台劇之外,其實他也有感性的一面呢!賺人熱淚、讓人邊看邊哭邊笑的《同學會》更是五、六十歲長輩朋友的最愛,而這部舞台劇的發起,就是由謝念祖的親身經歷加以改編完成的。謝念祖說,現在的社群網站FACEBOOK資訊流通很發達,有個國小同學透過了FACEBOOK(臉書)找到了他,大家寒暄聊幾句之後,就決定來尋找所有小學的同學來舉辦同學會,沒有花很久的時間就把全班同學給找齊了,這是謝念祖從小學畢業後、三十年來第一次舉辦的大型同學會。大家都已經有三十年沒有聯繫,所以聚會時,大家就用小時候的記憶、綽號、口吻來跟與對方聊聊,大家瞬間從42歲變成12歲的小孩,一起拼湊著兒時的情景及種種趣事,同學會辦得很成功、非常開心!經過這次經驗、再加上與專門舉辦同學會的達人有討論過,謝念祖從中悟出一個道理:「不論是參加同學會或籌辦同學會,都有益身心健康;因為參加同學會,就像是來場說話的治療,不用去醫院化療,來參加同學會就可以得到身心靈的『話療』!」而籌辦參加同學會,有益身心健康;參加同學,就像是來場說話的治療,我們不用去醫院化療,來參加同學會就可以得到身心靈的「話療」!這就是《同學會》的由來,謝念祖也邀請到陣容堅強的資深演員來擔綱演出,他驕傲地說,所有演員加起來總共有27座金鐘獎,由這群優秀的演員來帶出同學會裡會出現的各種不同面向、可能有各式各樣不同的為難、羨慕、欣喜或是難過的情節,真是最適合不過了!謝念祖有感而發地說,「每個人的一生除了有許多親人、家人及朋友之外,如果有一群『同學』,可以一起陪伴著我們成長是一件很棒的事。畢竟,同學都是在最沒有利害關係的純真年代、在我們最醜、最不懂得掩飾的狀態下結識的,所以如果能在人生的道路上一起走上一段路程,那真的是件非常棒的事!」。正因為這部戲劇的故事很貼近人心、令人回味無窮,因此更成為謝念祖首部零負評的作品呢!而《同學會》在2016年之後的加演更名為《同學會!同鞋~​》,持續帶給觀眾不同的感動。
 
 
不畏市場評論  挑戰創新無極限
全民大劇團在謝念祖的帶領下,做過許多風格迴異的作品,也常有觀眾對於舞台劇的觀後感反應兩極的狀況發生,他告訴我們,很多時候不是作品好不好的問題,而是作品有沒有對到觀眾的胃,這才是重點,而這個也才是全民大劇團的風格。謝念祖與團隊認真創作每一部作品,說想要說的故事、講人生的為難及如何去面對那個為難。謝念祖告訴我們,現在喜歡看舞台劇的人越來越多,而大家所喜歡的劇種也不盡相同,為了讓買了票、花了時間的觀眾能享受到自己喜歡的舞台劇,謝念祖與全民大劇團致力於創作風格多元、不同性質的舞台劇,呈現給每一位喜歡看劇的觀眾,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全民大劇團裡找到自己喜歡的劇,並且能在劇場裡跟著台上的演員們渡過一段歡樂、感人的時光。「我希望能夠跟每一位看劇的觀眾成為好朋友,讓大家都能夠跟著我們的劇一起笑、一起哭、一起從中得到勇氣、一起成長!」謝念祖希望劇團與觀眾成為能夠長期相互扶持的朋友,他也會繼續尋找更多新的靈感、手法,帶給觀眾們更多嶄新樣貌的舞台劇。
 
 
SLOGAN 一句話
好故事是濃縮了生命中的為難與智慧
 
 

(此文收錄在2018.09, EVENT 365生活誌 秋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