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how Box > 人氣排行 >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女性生產的影像書寫

吉卜力動畫手稿展

第二屆安康藝術節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女性生產的影像書寫

人氣排行
February 14,2019

圖 /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女性生產的影像書寫
 
(展間:生子椅)

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Studio自2月9日至3月24日展出「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展名中的助產意指助產士,早期也被稱為產婆,英文名稱「Midwife」原意指的也是「與婦女同在」(with women),陪伴每個母親完成生產。但因近年醫療體系發展,助產行業逐漸凋零。為了探究這即將消逝的行業,藝術家陳建北自2016年起,開始探查蒐集關於助產士的訪談影片,試圖勾勒出台灣早期關於生產、婦女社會處境及傳宗接代的價值觀。
 
(展間:助產士–顏桂英訪談影片)

打造充滿隱喻色彩的展覽空間
在步入映滿紅漆的展間長廊裡,陳建北擺設台灣傳統嫁娶中必備嫁妝之一「生子椅」,除傳達出結婚的喜氣,卻也暗喻生子是件生死交關的過程。展間裡以粉色系油漆打造象徵孕育生命的展間,分別播映已74歲退休的助產士-顏桂英女士及曾被接生的婦女影像,透過她們口述的人生故事,走入台灣特殊的文化背景-生產的民間禁忌、特殊的生產經驗、子嗣傳承與女性家中地位等議題。影片中不只是傳統與現代對於生產與孕育的議題探討,更可反推研究日本殖民時代至清朝年代易被忽略的歷史文化背景與社會價值。

(藝術家陳建北為展間作品導覽)

徵集你因「生產」而「產生」的關係故事
這次緊貼生命的原創展覽是陳建北開啟的序曲,為了建構展覽的完整性,於展出期間特別舉辦「徵集一封關於孕育、生產時期的個人心情信件」活動,因為「生產」讓不同的親人關係「產生」連結,以此作為一個心情故事平台,將心意轉達給那個對你最重要的人。徵件日期自即日起至3/17,歡迎民眾踴躍投件分享心情故事,徵件網址:https://reurl.cc/KMAAM

 

藝術家介紹:
陳建北於2014年滿60歲時,即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退休。前幾年體認到臺灣有許多在地問題被忽略,因此期望用當代藝術學門的角度,來突顯這些問題。就是這個理由,驅使他毅然向學校提出退休申請,只是為了給自己更多時間專心從事創作。近年參與台灣美術館雙年展、基隆港口藝術雙年展展出。


展期資訊:
時間:2018/2/9(六)~2019/3/24(日)
展覽地點: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MOCA Studio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