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how Box > 人氣排行 > 第二屆安康藝術節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女性生產的影像書寫

可以住的藝廊?僅5日「13個房間」用想像力激發孩子超能力

第二屆安康藝術節

人氣排行
April 02,2019

圖 / 伯大尼兒少家園

第二屆「安康藝術節」藝起來食 邊吃邊看超體驗


從「吃」切入藝術的「第二屆安康藝術節-開動」今年四月二十七、二十八號要在木柵的安康平宅熱鬧登場了!延續去年第一屆安康青少年藝術節的多元型態,今年的藝術節將舉辦社區劇場、一人一故事、裝置藝術展覽、成人與親子戲劇工作坊以及座談會,是第一個結合飲食、戲劇、展覽與社會服務的藝術節慶。
 
位於興隆路四段的安康平宅自民國六零年代啟用,是現存平宅中歷史最悠久、規模也最大的低收入戶住宅。伯大尼兒少家園自102年開始投入安康社區的弱勢兒少服務,結合戲劇治療的工作方法,在社區推動了少年劇團、少年生活輔導小組與長者日間團體等。


 
「吃」在最原始的外在層面連結了感官刺激,往內心延伸則連結了人類的情感記憶。戲劇治療與個案工作的進程也是從感官的遊戲到使用象徵物品的投射階段。此次藝術節是一場社會倡議性的活動,目標在於讓人們能更清楚地看見飲食在人與人的關係中扮演重要的連結,而助人工作者如社工、心理師、教師等,也能將飲食與輔導工作結合。更深一層的目標是我們期待與會人士能透過飲食故事,了解這座台北城中的老社區,她蝸居在車水馬龍的市中心卻鮮少有人能看看她、聽聽她、談談她。
 


此次藝術節我們採訪了許多安康社區的居民,他們的經歷是海峽兩岸與台灣社會近五十年的縮影。我們將其中三位長者的故事設計成飲食餐桌,讓觀者從觸、聞、聽、嗅多方走進他們的故事、我們的歷史。另外三位安康代表性的人物─唐氏症女孩、腦性麻痺患者以及外籍移工之間的友情故事將搬上舞台;而我們長期輔導的安康青少年會透過一人一故事劇場與觀眾互動。


安康藝術節資訊
時間:2019/4/27、28
網站: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