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ami Fun > 樂遊童趣 > 融合創新元素重新演繹傳統布袋戲 - 全西園掌中劇團

擅長利用肢體喜劇說故事 - 魔梯形體劇場

融合創新元素重新演繹傳統布袋戲 - 全西園掌中劇團

樂遊童趣
July 24,2019

圖 / 全西園掌中劇團

融合創新元素重新演繹傳統布袋戲 - 全西園掌中劇團



關於全西園:
「全西園掌中劇團」洪啟文團長,是彰化員林「世界派--全世界掌中劇團」團長洪國禎先生之子、拜小西園掌中劇團藝師許王為師。創團以來,除了致力保存推廣傳統布袋戲藝術以外,更積極培養布袋戲藝術人才、嘗試創新故事及多元演出。全西園曾榮獲臺北市傑出演藝團隊、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戲苑駐館團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輔導戲曲後場人才駐團演訓計畫」團隊等殊榮,也在桃園閩南文化節、臺南藝術節、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日本臺灣祭等重要活動中演出。未來期許結合更多元化的元素,為傳統布袋戲賦予新風貌、新價值。
    
傳承快樂、拉近距離:
劇團主演洪啟文團長擅長武打戲劇,曾於北峰國小、南港高工、新莊國小等學校擔任布袋戲課程指導老師。除了傳承與教學布袋戲技藝之外,也傳遞快樂與溫馨,希望透過教育推廣讓年輕的下一代能有接觸掌中戲的機會。近年劇團演出《三國演義》、《說唐》等小說劇目,以及改編台灣在地傳說故事等,藉由這些觀眾熟悉的劇情,來拉近觀眾與傳統戲曲的距離。
 


接近孩子、打破傳統隔閡:
《武松,打哪隻虎?》以水滸英雄武松,以及神祇土地公、虎爺做為主角。「景陽崗武松打虎」這個故事,即便沒有讀過《水滸傳》,也略聽一二,土地公則是全台家喻戶曉的神明,以觀眾熟悉的人物來演出劇目,藉此縮小觀眾對傳統戲曲的隔閡。在劇團於各地學校做推廣教學時,我們發現小朋友聽見或看見自己認識的人物,如土地公、孫悟空,反應特別熱烈,武松打老虎、土地公座下有虎爺,如果當武松打到的是虎爺,會發生什麼好玩的事?因此有了編寫作品的契機。

為了讓民眾更近距離體驗布袋戲的樂趣,以玩「偶」為出發舉辦布袋戲工作坊,讓參加工作坊的大人小孩都能實際體驗到操作戲偶的經驗,成為「一日操偶師」。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