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Colorful Expo >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哆啦A夢—THE ドラえもん展

聽,那看不見的城市!ft.臺南藝術節

加德滿都—山中天堂Kathmandu, the heaven in mountain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哆啦A夢—THE ドラえもん展

Colorful Expo
October 18,2019

作者 / 鍾逸民 圖 / 鍾逸民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哆啦A夢—THE ドラえもん展
 

從小陪伴我們長大的哆啦A夢已經五十歲了!這個日本最知名的國民IP角色,一直以來透過漫畫、卡通、電影、玩具公仔….等,無所不在地出現在我們身邊,也讓我們的童年生活就像大雄一樣,一直都有哆啦A夢陪伴著。
 

在亞洲各地一直都有各式各樣的哆啦A夢展覽,2012年在台北、台中、高雄巡迴展出的「哆啦A夢誕生前一百週年特展」,一百隻手持各種口袋道具的哆啦A夢大型公仔,就吸引了超過百萬人次參觀,也開啟了日本動漫展在台灣的熱潮。
 

這次由日本明治大學教授、也是知名藝術評論家山下裕二所策展的「THE ドラえもん展」,便以「創作一個專屬於你的哆啦A夢」為主題,邀請了日本現在知名當紅的28位藝術家,包括村上隆、奈良美智、蜷川實花、會田誠、森村泰昌…等,共同策劃了一個哆啦A夢大型藝術特展。不同於之前的公仔拍照展,這次展覽內容藝術含量高,卻又融合了藝術家本身的創作風格,繪畫、攝影、影像、服裝設計、燈光投影、裝置藝術等,各式新創作品讓人目不暇給卻又驚喜連連,帶給觀眾很大的看展樂趣。
 

走入展場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村上隆608公分x300公分的巨幅畫作。他以知名的小花系列作品融入哆啦A夢、大雄、靜香、胖虎、小夫等角色和道具圖像,變成充滿歡樂的一幅畫。村上隆一直都是極具商業色彩的藝術家,所以這件作品在去年夏天也和UNIQLO聯名推出一系列T恤,引發一陣搶購風潮,其中限量的哆啦A夢絨毛娃娃還一推出就缺貨了。

奈良美智則以招牌的黃色大眼娃娃,創作了一個厭世又反戰的哆啦美。他一樣用隨手可得的筆記本內頁和色鉛筆,畫了多張可愛又有個性的哆啦美手稿,另外還有兩張大型油畫和兩隻小公仔,讓人忍不住想要帶回家。

展覽中最吸引我的是一位年輕藝術家クワクボリョウタ(Ryota Kuwakubo)的投影作品「四疊半SL旅行」。他在一個漆黑的小房間裡,架設了一列小型的鐵道模型小火車,並在軌道四周擺滿了鉛筆、塑膠尺、羽毛球、噴水瓶、瀝水籃…等小道具。當小火車緩緩向前駛出,車頭上的燈光就會將沿路的小道具照映出各種光影變化,令人驚豔的是房間裡的一切都是經過精密計算,所以當哆啦A夢口袋中的各種小道具投影在牆上時,更令在場看展的大小朋友們驚呼連連。

在這場藝術創意的大會師中,可以看到每位藝術家以哆啦A夢為主題,絞盡腦汁發揮創意,不僅要運用本身的創作專長一較高下,更要在每位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這樣的展覽類型也成了近年來動漫IP特展的新趨勢,過去較常見的是在展覽其中一區,邀請一些名人歌手或藝術家進行小型創作,但像這次展覽中如此全面的藝術與IP結合創作,倒是難得一見,喜歡哆啦A夢或是日本當代藝術的朋友都可以去瞧瞧。

「THE ドラえもん展」於大阪展出至9/23結束後,明年3月即將移展至新瀉縣立萬代島美術館展出,並繼續在日本各地進行巡迴展出,台灣目前也正在極力爭取中,希望有機會將這麼有趣的展覽帶來台灣。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19.10秋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