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Colorful Expo > 加德滿都—山中天堂Kathmandu, the heaven in mountain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哆啦A夢—THE ドラえもん展

柏林博物館島 Berlin Museumsinsel

加德滿都—山中天堂Kathmandu, the heaven in mountain

Colorful Expo
October 21,2019

作者 / 羅日忠 圖 / 羅日忠

加德滿都—山中天堂Kathmandu, the heaven in mountain
 

加德滿都是尼泊爾的首都,也是尼泊爾最大的城市。加德滿都的海拔約1350米,三面環山,市區即於山間的加德滿都谷地之中,氣候宜人,有「山中天堂」之美譽。
 

在加德滿都有幾個不能錯過的景點,泰米爾(Thamel)、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帕坦王宮廣場(Patan Durbar Square)、帕斯帕提那寺(Pashupatinath Temp)、博達哈大佛塔(Boudhanath Stupa)、猴廟(Swayambhunath Temp)。每一個地方都有著於其他國家看不到的特色。其中,獨具特色的則是杜巴廣場和燒屍廟。
 

杜巴廣場(Durbar Square)位於市中心南部,是馬拉國王時代(Malla Kings)和隨後的沙阿王朝(Shah Dynasty)時代的舊王宮,最早的王宮東翼建於十六世紀中葉,後經幾代的馬拉國王們不斷擴建,形成現在的規模。在此廣場,可以看到上百支鴿子起飛的景色,也可以看到充滿古典神話氣息的的「活女神廟」(Kumari Bahal)、Ashok Binayak 神廟、屋簷上刻有色情公仔雕刻的 Maju Deval,及一位穿著黃色戰袍的活大神。可惜的是,歷經2015年的尼泊爾大地震,目前廣場內的眾多古績都仍然處於維修的狀態,令人無法好好觀賞整個廣場。
 

而另一個特色地點為帕斯帕提那神廟(Pashupatinath Temp),俗稱燒屍廟,是加德滿都另一個非常具有印度色彩的地方。帕斯帕提那寺是尼泊爾世界文化遺產之一、尼泊爾歷史最悠久也是最大的印度教神廟,同時也是次大陸最有名的濕婆神廟。對於遊客而言,帕斯帕提那寺的著名之處並不在於寺廟本身,而是離世者的焚化儀式。帕斯帕提那寺本身並不對於非印度教徒開放,但由於寺廟的遊客人氣,便開始針對外國遊客收取門票,每人1000盧比,但只能在寺廟的外圍和河對岸觀禮。

燒屍廟有十來座燒屍台,是一個極度貼近死亡的地方,是輪回的起點,也是塵世的盡頭。筆者當天到此參觀的時候,正好遇到有人過世,逝者的家屬哭的非常難過,而形成對比的是一旁正在燃燒的燒屍台。當逝者的大體燃燒殆盡的時候,燒屍者會用鏟子,將炭粉和骨灰一鏟鏟地推入河道,讓逝者隨著河水往南方靜靜流淌,最終匯入恒河。而這個人的一生就這樣結束了,無論顯赫或者貧窮,最終都成為這個世界的一部份。

旅行的意義,除了見識這個世界的各種奇珍異聞外,另一方面也是對自己內心反省的過程,在加德滿都,看著這些歷史古物、街道上的人們、甚至動物,配合許多傳統儀式,它帶給我的遠不是壯闊風景及現代化科技等驚豔感能比的,而是一種對生命、對人生的一種感悟。非常推薦前來一趟加德滿都深度之旅,或許會有特別的收獲!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19.10秋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