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茶餘專欄 > 表演藝術因疫情「吃土」?VR(Very Ridiculous)!

定海神針 身心安頓

重啟的力量

表演藝術因疫情「吃土」?VR(Very Ridiculous)!

茶餘專欄
April 24,2020

作者 / 夏學理


表演藝術因疫情「吃土」?VR(Very Ridiculous)!
  
國家兩廳院委託國立交通大學統計學研究所,根據兩廳院售票系統,透過大數據分析2013年至2018年藝文票券消費銷售資料,並於2019年4月30日發佈:國內表演藝術「年均票房」約在新台幣12億元,平均每人購票支出約50元,且有不少會員購票屬於單次消費。
受兩廳院委託進行上揭統計分析的高竹嵐助理教授,在上(3)月25日美術節當天,再以「台灣每年人均藝文消費,比1杯手搖飲還少...疫情下沒演出,表演藝術工作者有多「吃土」?」為題寫道:”你如果身邊有表演藝術工作者的朋友,他極有可能正在吃土”。

3月26日,路透社報導,享譽全球的太陽馬戲團娛樂集團(Cirque du Soleil Entertainment Group)正研究債務重組方案,其中包括申請破產。今年1月24日,太陽馬戲團於中國大陸抗擊新冠病毒期間,終止了中國大陸的演出。3月8日,該團停止在美國的演出。3月19日,該團宣布裁員95%(4,679人)。令原訂4月23日在其加拿大總部所在地魁北克省蒙特利爾做全球首演的2020年新作《同一天空下》(Under the Same Sky),也同樣因嚴峻的疫情取消。

《同一天空下》,多麼地應時。過去的《同一天空下》,全球表演藝術各顯神通、百花齊放。但在SARS與新冠肺炎的《同一天空下》,則管你是東是西?或大或小?各個都被迫「吃土」,而且,超級「土土土」!

這難道是集「現場、即時、互動」特性於一身的表演藝術「宿命」?有解?無解?... (未完待續) 

夏學理
臺師大表演所教授兼所長
 

 
本專欄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