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茶餘專欄 > 定海神針 身心安頓

那些年我在竹中的日子

表演藝術因疫情「吃土」?VR(Very Ridiculous)!

定海神針 身心安頓

茶餘專欄
February 13,2020

作者 / 張峻維

 定海神針 身心安頓

告別2019年,很快地來到2020年。今年在眾家跨年晚會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新聞,莫過於本土天王憲哥在演出時,台上赫然出現一位機車男。在rundown推進、熱力曲線逐漸加溫時,一位騎重型機車的男子,突兀的站在舞台上,讓人以為是怎樣的梗可以引爆另一波的舞台效果?事後主辦單位證明,一切都是烏龍鬧劇一場,讓人一方面讚嘆主持人臨危不亂的硬底子,也不禁感嘆活動現場的狀況無奇不有!

身為活動產業從業人員,每到年底總是精神緊繃,奔波來回於一場一場的尾牙現場。從籌備到當天活動執行,都考驗著我們膽大心細的能耐,以及不眠不休的體力。當我們陷入膠著、壓力指數爆表時,轉頭看看身邊的協力夥伴,或身經百戰的大明星時,會深刻明白何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明白人人都有壓力,但有些人卻總是舉重如輕、神情自若。曾經跟一位娛樂圈資深、知名的主持人大姐順主持稿,活動開始前由於她的行程滿檔,只能抽空在錄影空檔簡單過個十分鐘;主持稿中的活動流程及細節繁瑣,讓執行者既擔心又緊張。而活動當天,只見主持人舌燦蓮花、面面俱到,各種應景俚語都合宜到位,各項注意事項都拿捏精準,現場互動更是精彩連連,這種經驗真是如沐春風,讓人忍不住想一窺這錮中奧妙。我可以深刻理解,表演者所做的功課絕對不是當下所看到的幾十分鐘,心理素質如真金一般不怕火煉,我想這就是一種專業的態度,更是一種專業的能耐。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我想這訴說的不僅是舞台,更是真實人生的寫照。一個專業人員的養成除了日起有功的學習、演練外,心態上的突破與強壯也是必經過程。如何在高壓的工作的節奏下,又能過著尋常人的生活:飯吃得下、覺睡得著、問題來就迎刃而解,「你必須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這句話道盡一切。《菜根譚》上說:疾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當我們埋頭工作,也別忘了抬頭看看天空,了解天地萬物如何運作,人間不能一天沒有祥和及安寧的氣氛,人的心中應該每天都保持欣喜樂觀的心情。「和氣致祥,喜神多瑞」,保持心情愉悅,樂觀進取就會帶來好運,所有日常的醞釀跟潛能就會渾然天成的展現,體現樂在其中、臨危不亂的成熟面貌。

迎接新的2020年開始,我們在生命的軌道上又往前邁進一步,活動人的生活日記是由多場活動紀錄拼湊而成。每一場的活動就有如活靈活現的劇本,能穿梭其中。每位執行者就像演員一般,當我們進入到劇本的人物之中,體會不同人生的韻味風情,既能感動他人、也能影響社會,並發現其中蘊藏的迷人滋味,及自我存在的價值感。一如《喜劇之王》中星爺手上那本《演員的自我修養》,我們認真、執著的做好每一份準備,隨時隨地從工作中去對照自己內心的思想跟感觸,新的一年也祝大家都能從生活及工作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定海神針」,能投入其中,自能獲得身心安頓的舒坦及喜樂。


天紅公關副總 / SHOWOW敲表演共同創辦人
張峻維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20.01 冬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