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ami Fun > 樂遊童趣 > 美感校外私塾五:郭韻筑的藝術療癒工作坊

美感校外私塾四:野家院子 最自然的美學

美感校外私塾六:地衣森林美學

美感校外私塾五:郭韻筑的藝術療癒工作坊

樂遊童趣
August 14,2018

作者 / 翁鵲旻 圖 / 郭韻筑的藝術療癒工作坊

美感校外私塾五:郭韻筑的藝術療癒工作坊

畫出內心的情緒 ‧ 讓紙筆說故事




絕大部分的孩子都喜歡畫畫,繪畫都幼小的兒童來說,是一種情緒表達的方式之一,透過畫畫裡的色彩應用、線條的方式及媒材選擇,都可以了解自己孩子的個性及內心,藝術創作是擁有力量且可深植人心的。坊間其實很多跟藝術治療相關的書,會告訴父母孩子的畫作裡面有甚麼,譬如喜歡畫黑色的孩子可能有隱藏暴力的性格,我也試著去了解這方便的解釋,因為我的孩子從懂的拿筆後,就只拿黑色筆畫畫,偶爾會拿出其他顏色畫兩下,然後又繼續拿出黑色,對我而言也曾經困擾一件事:整盒色筆其他顏色都是新的,但黑色總是被用到一點頭不剩。但我未曾阻止過他使用黑色,偶爾會提醒他還有別的顏色也可以試試看。



我在一次機緣下體驗過一次郭韻筑的藝術療癒課程,讓我得到一些啟發跟心安。療癒工作坊的課程過程很自在,完全沒有一點壓力,教室窗外看得到樹跟鳥巢,教室也準備紅茶給爸媽享用。整個過程的重點會在孩子身上,孩子在老師給的題目裡可以自主且自由的創作,不需要受到限制,過程中媽媽可以模仿孩子一起畫,也可以在旁邊聽他分享的畫裡的故事,比起很直接的將畫作解讀成孩子的一種結果或定論,我喜歡郭韻筑老師說的一段話:「我們應該讓孩子走在我們前面,而不是跑在他前面告訴他你就是這樣。」透過孩子自在分享畫裡的心意,找到你跟他之間的小秘密。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