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ami Fun > 樂遊童趣 > 專為學齡前寶寶設計寶寶劇場 - 両両製造團

美感校外私塾七:MOCAU 12小玩藝教室

導入環境科普教育做成偶劇演出 -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專為學齡前寶寶設計寶寶劇場 - 両両製造團

樂遊童趣
July 22,2019

圖 / 両両製造團

專為學齡前寶寶設計寶寶劇場 - 両両製造團



喜歡劇場,能喜歡到什麼程度?

吳維緯、左涵潔,兩個什麼都做的劇場工作者,在劇場一直以不同職稱交叉合作,他們是舞者、舞監、執行製作同時也是演員與設計,以更多面向與可能性的創作走進劇場,期待劇場作為對生活、社會與人對話的有機體。
2016年的春天,編舞家左涵潔,在初為人母的經歷中,製作了第一個「寶寶劇場作品《我們需要一朵花》」。從感官的刺激作用,再往前邁進到身體中的本體覺與前庭覺,打造適合0-2歲嬰幼兒的停留與適應的場域,讓劇場中所有感官的體驗與感受,能跨越年齡的限制,也將劇場藝術的種子更貼近所有人的生活;也終於,在2019年,寶寶長成了Theater for Young Audience。
 
無所不在的水世界
我們期望為孩子們與成人觀眾提供的是,與表演藝術親密接觸的經驗,透過開放空間,結合物件與肢體一靜一動的元素,無論是色彩、圖形、音樂,還是肢體、律動與接觸。



2019年的全新演出「TYA系列特定空間展演《水》」-在表演上,我們以即興接觸的方式與參與對象互動;以特定空間的形式,引導寶寶與大人們,透過劇場藝術中整合各領域藝術美學,剖析關於「水」的各種形態與質地,包覆場地裡由柱子圍起的空間,讓參與者與表演者在空間中近距離接觸,以沉浸式的體驗讓感官經歷與感受充滿;而周圍平面以裝置互動設計為主,開放親子觀眾自由探索,表演者也在空間中隨機出現引導觀眾走進水的想像當中。

寶寶的身體遊戲
隨著寶寶的成長,身體的改變是非常驚人的!在《寶寶的身體遊戲》工作坊中,我們強調透過父母有意識地創造身體的多樣性,不論在移動、方向、速度、造型上,提供給寶寶們更有趣的身體樣式,並發展具變通性的身體語彙;而在照顧上,我們也提供更多身體防護與保健的知識,保護自己更能保護寶寶。
從1.5-6歲寶寶的身體遊戲出發,讓爸爸媽媽以身體引導,開發寶寶身體的各種可能性,讓爸媽的身體獲得喜悅,寶寶的身體能體驗更多的樂趣,不僅學習相關的技巧,更能延伸發展親子間的互動遊戲,激發寶寶的自主性。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