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ami Fun > 樂遊童趣 > 導入環境科普教育做成偶劇演出 -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專為學齡前寶寶設計寶寶劇場 - 両両製造團

從失憶爺爺日記本裡帶出夢想與勇敢 - 嚐劇場

導入環境科普教育做成偶劇演出 -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樂遊童趣
July 22,2019

圖 /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導入環境科普教育做成偶劇演出 -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引領劇場美學風潮,台灣首創當代偶戲劇團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創立於1999年,擅長將情感注入戲偶靈魂,帶來『人』所不能為的想像空間,是台灣當代劇場中別具風格、多元跨界的團體;無獨有偶秉持「無物不成偶」的創作觀點,大力推展「偶」在當代表演藝術裡的自由空間,積極跨界實驗,並以精緻戲偶工藝著稱。演出形式涵蓋手套偶、懸絲偶、杖頭偶、執頭偶、光影劇場等,並以人偶同台手法以及詩意的演繹能力打造魔幻哲思的變身美學。
無獨有偶連續十多年獲選文化部國家扶植團隊。作品多次被提名或入圍台新藝術獎,並屢獲海內外藝術節邀演,足跡遍佈歐亞美三十座城市,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劇場品牌之一。更於2013年於宜蘭五結鄉創立了「利澤國際偶戲藝術村」,是國際偶戲藝術家的孵育基地,舉辦展演、藝術節慶等活動,帶領民眾領略偶戲美學,是國內嶄新的藝術創意聚落。
 


第3號環境關懷作品《沒有人愛我》,一齣爲土壤發聲的科普偶劇

《沒有人愛我》是無獨有偶繼《蛙靠部落》、《野溪之歌》後,再度推出環境關懷系列作品,本製作為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委託製作的科普偶劇,獨特的觀點是以土壤生物的角度出發,引領觀眾進入土壤世界的生活日常,拉近人與土地的距離。土壤從不說話,土壤動物通常也小的讓你看不見、或者長相奇特讓人害怕,而他們卻是默默的堅守著這片土地,這齣以土壤動物們為角色,讓觀眾們穿梭在牠們生命奮鬥的故事,並且跟著他們感受生存環境中的種種挑戰,極富戲劇的張力,詩境般美學打造的土壤世界,靈動機關戲偶活現土壤動物的趣味動態,將大大開啟觀眾的無限想像力,認識動物們的生活日常以及他們的生長環境。這是一齣兼具知識性與娛樂性的科普偶劇,由科學家與偶戲藝術聯合打造,不但是科學界的創舉:翻轉制式的觀察,也是偶戲創意發展的極致展現,神奇機關演繹人類罕見的土壤動物,有如讓觀眾進入神奇縮小機,進入一場刺激的地底冒險!

偶戲神手薛美華執導,原創故事
《沒有人愛我》是刻畫小蜈蚣的生命奮鬥故事,在他的生長環境中充滿著各種挑戰:穿梭在惡劣的環境中、為肥美的食物英勇決鬥、逃躲巨大的公雞追捕...,這是一個以小蜈蚣視角一窺神秘地底,探索地下生態及環境,並經由靈活戲偶機關及人偶同台演出,引發觀眾對土壤生物的好奇心,讓孩子更加尊重環境與生命。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