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Fami Fun > 樂遊童趣 > 從失憶爺爺日記本裡帶出夢想與勇敢 - 嚐劇場

導入環境科普教育做成偶劇演出 -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

喜歡用小孩子聽得懂的語言介紹歌劇 - 謎思星球劇團

從失憶爺爺日記本裡帶出夢想與勇敢 - 嚐劇場

樂遊童趣
July 23,2019

圖 / 嚐劇場


從失憶爺爺日記本裡帶出夢想與勇敢 - 嚐劇場


劇場,讓一切成真
嚐劇場(Bon Appétit Theatre)團名取自「嚐嚐看」與「開動了」兩層意思,創作者就是廚師,觀眾則是來到餐廳品味的客人,團長洪信惠抱持著單純的信念——「每部作品猶如一道料理,融合了創作者的獨到配方,包含了饕客們的口味喜好;在嘗試與嚐嗜之間平衡,成就了理想」。她相信,劇場是開放的場域、各種創意的集合體,更是一個能夠提供對話的空間。透過每個獨一無二的故事,每個人都是創作者也是聆聽者,都是參與且成就故事的人,劇場則是讓這一切成真的地方。
 
在遊戲和創作中,打造出作品的模樣
團長洪信惠認為「每部作品都有自己的靈魂」,更因為這樣,塑造每部作品的方法和著重的面向,都必須有彈性地調整。劇團其實是一個「以創作為工作」的概念,如何在工作過程中,持續激發樂趣和好奇心,是嚐劇場在訂製訓練項目時非常重要的目標。團長將她在倫敦東十五表演學校(East 15 Acting School)所學習的集體即興方法(Devising)轉化為排練時的各種技巧,透過不同的遊戲和創作練習,讓演員及設計者們在故事的架構之下,大肆揮灑有趣的點子。
 
舉例來說,導演洪信惠趁排練時會在舞台上擺放和故事相關的物品,並給予演員一個簡單的設定,接著演員們便開始了長達20–30分鐘以上的即興練習。在這樣的練習中,沒有任何對話走位是事前演練過的,演員依據的無非是自己對於角色的了解跟印象,還有當下臨機應變的「反應」(Receiving and Reacting),透過導演的觀察紀錄,一點一滴,在作品中逐漸滲入每個人的特色與質地,每次的即興排練,也讓演員對於故事有更完整而深層的體悟,有利於作品的厚度及凝聚力。

走進故事,感受劇場魔力
從2018年起,嚐劇場製作了第一部作品《古林肯比》,敘述一個小女孩和北極熊的友情冒險故事,從台北藝穗節發跡,後移至烏梅劇院演出,歷經半年期間,發展更加完整,前後共演出16場次,引起各年齡層觀眾對於環境、動物、尋根等議題的關懷。今年夏天,嚐劇場結合音樂、音效、燈光、皮影和戲偶等元素,於2019華山親子表藝節帶來《爺爺的飛行車》從孫子得知爺爺的神秘失蹤開始,直到踏上冒險旅程,本劇包涵對於慢性疾病的認識與想像、更聚焦在三代之間不同年齡層看待家庭結構組成與改變的人文關懷,除了穿梭於觀眾互動的處處驚喜,整部作品營造出環繞感強烈之親子沉浸式體驗,更讓所有人都能走進故事,感受劇場的魔力。



(詳全文收錄在2019.07 EVENT365夏季號,7/22 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上架;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