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Fun Parks > 日本—直島魅力,藝術是保存體驗的一種方式 The Enchantment of Setouchi

峰牙-己榜天堂洞

京都奈良賞楓之美 Fall Foliage Tours in Kyoto

日本—直島魅力,藝術是保存體驗的一種方式 The Enchantment of Setouchi

Fun Parks
October 18,2019

作者 / 陳君文 圖 / 陳君文

日本—直島魅力,藝術是保存體驗的一種方式
 
(用腳踏車環島的方式走訪直島,總能發現只屬於自己的角落。)
 
終於在失眠了三天後,選了直島作為「如果只有一天可以拜訪瀨戶內其中一個小島,會是誰呢?」的解答。直島曾因為煉銅的汙染將要廢島,但在福武財團(發行巧連智的集團!)努力與活化之下,被選為英國《Traveller》全球必訪七大景點之一。許多人是衝著草間彌生南瓜而來,但這裡還有更多魅力等著旅人去探索。
 
(隱身在島嶼之中的地中美術館。本照片取自地中美術館官網)

由安藤忠雄打造的地中美術館,為了不遮蔽直島自然景觀,整個美術館都是隱藏在地下的(你看!連美術館的名字都取得很有巧思!),大量地使用清水模,光是讚嘆建築就讓人把心掏空。而James Turrell、Claude Monet等人的精采作品,都讓人再再感受建築和藝術創作是如何運用光與影之巧妙,光是可以一次收穫這麼多精采作品,直島就很值得再訪。
(黃色的大南瓜,應該是瀨戶內海上最具代表性的拍照景點。)
 
除了美術館外,直島最抓眼的就是「家計畫」了。家計畫是指讓藝術家進駐直島上廢棄場域加以整修改造,成為展演空間的一項計畫。這些空間散佈在直島各地,大部分建築看起來都很平凡,甚至是隱身在傳統日式房舍與巷弄之中,但探究其中都令人心馳神往。其中由杉本博司改造的「護玉神社」,鵝卵石、神殿,還有連接地下石室的透明階梯,美得驚人!但最驚喜的應當是進入石室時會被一道長廊引導向外界,眼前顯現的光景是瀨戶內海,看到水平線將大氣和水面一分為二,如獲新生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直島最棒的玩法應該是在藝術祭時花一天看作品,另外在非藝術祭時拜訪美術館,這樣就可以看到全世界且不用人擠人。若體力允許,非常推薦騎腳踏車環島,但務必記得是「電動腳踏車」,才能不費力地騎車到處遊玩!

跳島移動的過程也很令人欣喜。從港口出發到島上,海面波光淋漓,對著靜謐的瀨戶內海放空,像是一個被淨化的過程,拋下城市的喧囂與風塵,湛藍的風景勝過任何裝飾。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像是三年一次與海洋的約定,希望你們都能來開啟約定,來看這片海的每一道風景,一起擁有一雙看得更遠的眼、一顆更會愛人的心。

2019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19.10秋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