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Fun Parks > 峰牙-己榜天堂洞

QL32公路之旅 北越木江界

日本—直島魅力,藝術是保存體驗的一種方式 The Enchantment of Setouchi

峰牙-己榜天堂洞

Fun Parks
February 18,2019

作者 / Burgess Lo 圖 / Burgess Lo

巨大的天然調色盤之世界遺產 峰牙-己榜天堂洞
 

越南中部廣平省附近的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地方。對我而言,這個地方的美,在某些層面上已經超越國人較熟悉的「下龍灣」。
 
「峰牙-己榜國家公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屬越南石灰岩山區,此區擁有超過300個溶洞和洞穴,是世界最大的兩個岩溶地貌之一;漫長的地下通路由鐘乳石和石筍妝點其中,堪稱鬼斧神工。公園位於河內以南500公里,距離洞海市40公里,西部與寮國Hin Namno生態多樣性保護區相鄰,距寮國-越南邊界線及南海北部灣平均大約42公里;可以從河內或胡志明市搭飛機到洞海機場,再包車抵達。
此處有五個較知名的洞穴,分別是峰牙洞、天神洞、天堂洞、韓松洞及黑洞,這次介紹的是其中的「天堂洞」。
 天堂洞擁有整個國家公園中最美的鐘乳石和石筍,景如其名,美景會讓人有如在地下天堂一般,全長約31.4公里,是亞洲第一長的溶洞、更是世界第一長的單體洞穴,唯一般遊客只允許在有限的範圍(1KM)內參觀。從天堂洞的購票處到洞口,尚有30分鐘左右的路程;雖有接駁車,但只負責大約前10分鐘平地的部份,後面15-20分鐘仍需走一小段的山路;愈往上走,愈感覺到有一股天然的超強冷氣往你身上吹,愈來愈舒服;而當正式進入洞口時,才讓人真正強烈感受到何謂「別有洞天」。
 

天堂洞位於海拔負100米處,因此一進洞口就可以看見有一條很長的木樓梯指引著遊客往下行;洞內的木樓梯和行人木棧道很好走,整條路會帶你穿過各種奇型怪狀的鐘乳石;比如像是葫蘆型、佛塔型、動物型、祭壇型、鳳梨型等等造型的石筍。
值得一提的是,洞內到處都打著白燈;一般來說,在白燈的照射下,洞內除了強烈的白光之外不會有其他顏色出現;但進到天堂洞後會發現,肉眼就可以見到石壁上黃色、白色、紫色等色彩交錯著,這些都是岩口的天然色,感覺就像是個完全不添加任何人工色素的超大天然調色盤。

整條路走下來大約需要30-60分鐘,整個旅程都是令人非常難忘的美;如果你是個喜愛冒險的人,這個充滿怪異風格、感覺隨時都會有異形出現的洞穴則不容錯過;但若你是個膽小不愛驚喜的人,可能要慎入。可惜,這樣的美景只能欣賞一公里就要往回走了;期待著剩下的路段在未來幾年陸續開放,如此也才給了我們再來探索一次的動機。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冬季號,博客來及 Pinkoi 立即購買)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