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茶餘專欄 > 跟著媽媽一起「娘回家」

眷戀舊時光 村馨年味情

那些年我在竹中的日子

跟著媽媽一起「娘回家」

茶餘專欄
February 13,2020

作者 / 郭耀仁

跟著媽媽一起「娘回家」
 
年輕的時候,過年經常在工作中度過,像我們這種接案子的行業,過年還有演出,都會覺得是多賺了紅包,也就是我們的年終啊!做crew裝拆台推佈景拉fly,時段費可是double呢!

有幾年過年沒有案子,我就自己當起老闆賣鞭炮和燈籠,從除夕一路賣到元宵賺時機財,媽媽喜歡熱鬧,也就跟著我一起跑遍菜市場和板橋的夜市。我們也到華納威秀摺氣球當街頭藝人,折帽子、折花、折貴賓狗,她就充當模特兒戴著那些造型氣球做移動招牌;有次我們還遠征關渡宮,剛好旁邊有野台歌仔戲,她就看戲兼賣炮、唱歌又亂叫、邊玩邊工作,「一兼二顧,摸蛤兼洗褲。」

她喜歡跟著我南征北討做生意,那幾年過年,她好開心。

每年過年,媽媽都會嚷嚷著要『娘回家』(這是他自己發明的詞彙),要回台南的安南老家拜過世的阿公阿嬤,要去拜訪兩位就住在隔壁的舅舅們,要去找善化的大姨,要去高雄找小阿姨玩,要去屏東歸來找二姨,要去醫院看年輕時就因爲車禍而久臥病床的小舅舅。

30歲以後,我的經濟狀況比較穩定了,過年就好好放假不再想著要賺錢的事,也就比較能陪媽媽『娘回家』了。雖然每一年,沒辦法把所有行程都跑完,但我盡量做。雖然媽媽常常唸著什麼時候還可以再一起去賣鞭炮摺氣球賺錢。

媽媽再一次的因為血糖太高而暈倒,需要開始洗腎之後,她隨時會離開我的那種無能為力感,一次比一次強烈。而就在媽媽洗腎的那一年過年,安排好南部洗腎的醫院和時間後,我帶著媽媽一起把她過年的願望清單全部跑完,並且讓她們四姊妹在屏東歸來二姨家,一起吃了頓團圓飯。小阿姨從小因為家裡貧困,送人領養。那是他們四姊妹,50年後的第一次團聚。

媽媽喜歡我帶著她『娘回家』,那一年過年,我覺得是她這輩子最開心的一次過年。

今年四月媽媽羽化『娘回家』去找阿公阿嬤了,所以今年過年,媽媽不會在了。團圓飯的時候,會少了媽媽絮絮叨叨的聲音;打麻將的時候,會少了媽媽在旁邊跟小朋友們玩撿紅點的歡笑聲;拜拜的時候,也會少了媽媽跟「公嬤」說話的聲音:「爸!媽!你們要保庇大家健康平安大賺錢喔!」

不過,今年過年會多了兩個嬰兒,小梨小茉的笑聲與哭鬧聲,還有大家逗小孩所發明的一些奇怪聲音。送走了媽媽,迎接了新生,自己當了父母,永遠睡不飽地照顧小孩才知道,原來生命的意義,就在傳承著愛。

寫了一首歌《梨茉家的歌》,有段歌詞這麼寫著,送給全天下的母親。

#天下的媽媽呀 你們真的辛苦啦
#生子 飼子 撐起一個家 你們的名字叫偉大
#天頂誒阿母啊 你就保庇梨茉啊
#你乎我誒愛 我會傳乎怹知影
#這就是生命的意義啊


 

郭耀仁

表演課棧團長/專業演員/戲劇指導/課廳演創空間 共同創辦人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20.01 冬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