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茶餘專欄 > 那些年我在竹中的日子

跟著媽媽一起「娘回家」

定海神針 身心安頓

那些年我在竹中的日子

茶餘專欄
February 13,2020

作者 / 楊錦聰

那些年我在竹中的日子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音樂是我的最愛,能將最愛與工作合一,是我最大的幸福之一。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從交大運輸管理畢業的我,之所以能夠清楚而勇敢地選擇我最愛的音樂成為終身事業,主要是來自於竹中三年的薰陶。

我是個鄉下小孩,在一個年級只有一班的小學以及一個年級只有二個班的初中裡,一向名列前茅,是老師心目中的優秀人才,也是全校的焦點人物。直到考上竹中,在這個集桃竹苗最優秀的學生於一校的學校裡,我忽然成為成績落在二十幾名的中段生,生平第一次,我非常震撼地發現我的成績不再高人一等。

高一的我,因為自己平庸的成績,完全失去自信。
然而,在竹中獨特的校風薰陶下,高二的我擺脫了自卑,拋開了成績的迷思,開始懂得追求我真正的夢想──音樂,翻轉了我的生命。

竹中的校風對我而言,最大的特色是:非常注重獨立思考能力、鼓勵每個人勇於表達自己想法,而且不侷限於課業,包括最敏感的政治時事也是如此。

我印象很深的是,在那個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時代,歷史老師會雲淡風輕地對告訴我們,今天早上警備總部找他去談話了,彷彿那是一件很稀鬆平常的事。
在竹中,沒有什麼是禁忌話題。
當時,在政治上曾經發生了很有名的中壢許信良事件,當學生在教室談論這件事時,老師完全開放地讓大家去表達,絕對不去偏頗任何一方,也不去評斷是非對錯,老師所鼓勵的是: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而不是人云亦云。所以,在課堂上,老師不僅注重學業,也會觸及人生的思考、政治話題等,打開學生的視野,培養學生的自我判斷能力與抉擇能力。

除了政治上的自由討論風氣之外,還有一位充滿哲思的老師——史作檉,也為我開啟了另一種生命的視野。相較於他的著作「三月的哲思」,所帶給我的啟發,他那種可以和學生一同打籃球,沒有師長的架子,完全像朋友一般打成一片的生活態度,更是讓我深深觸動,原來一個人可以這樣自由自在的活著。

是的,在竹中每個人都可以活出自己的樣子。
在教育上強調德、智、體、群、美五育並重的竹中,認為每一科的價值都同等重要,任何一科被當掉,都無法畢業。所以,學生們的學習的重心,不會只偏重升學成績,而是廣泛地接觸各種領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在這樣的學習風氣下,自認成績平庸的我,開始加入管樂社。為了成為小喇叭手,晚上就睡在社團裝樂器的箱子裡,只為了可以和學長、學弟多聊聊音樂,並練習吹奏小喇叭。就這樣我快樂地優游在我所熱愛的音樂世界中,而這一生的第一個夢想——成為音樂家,也隨之浮現。

然而,考上音樂系當音樂家的夢想,在看到各方面都比我優秀的學長落榜時,讓我驚覺自己實力不足而暫時劃下休止符。雖然認清現實的我,放棄音樂家的夢想轉而選擇理工科系。但熱愛音樂的我,在現實與夢想的多方探索與思考後,毅然地選擇了成為音樂的出版與分享者——創辦了風潮音樂,這一切都要歸功於竹中。

竹中的人才濟濟,讓我認識自己的平庸;竹中的獨立思考,讓我坦然接受自己的平庸,但依然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展現自我、勇於夢想,也讓我這一生都能勇於跟隨自己的夢想而行。

在竹中的日子,是一段令我永遠懷念的成長歲月。也讓我相信,每個人如果都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學習獨立思考、認識自己,必定能在勇於追求夢想的旅途上,成就屬於自己的非凡人生。

〈青春木麻黃〉
KKBOX:http://bit.ly/2uowcWF

Apple Music:https://apple.co/2N2dURC


楊錦聰

台灣風潮音樂創辦人暨總經理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20.01 冬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