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how Box > 亞洲戲咖 > 兒時「劇」趣

《play games》

兒時「劇」趣

亞洲戲咖
May 08,2020

作者 / 翁鵲旻(Event365生活誌發行人/天紅公關CEO/ 文化市場與藝術市場共同著作人) 圖 / AMcreative安徒生和莫札特的創意、表演工作坊、偶偶偶劇團、愛樂劇工廠、翁鵲旻

兒時
       用含蓄的口吻說道理  讓真實的世界在故事裡圓滿

 
(AM創意 《Musical TARU! 恐龍復活了!》劇照)
 
 
從認知到想像 期待讓過程更美好
帶孩子進劇場,不僅是買一張票培養孩子的藝文氣息,更珍貴的是在這個過程中享受美好的親子時光,與孩子一起在故事裡悠遊冒險。「孩子幾歲可以進劇場看表演?」這是所有爸媽最常問我的問題。我記得我小學三年級看了人生第一場表演,我兒子則在不到兩歲就有機會開始看演出。這題顯然沒有標準答案,但透過我整理出「CCAEEP六階段」(如下圖)即可幫各種年紀的孩子選擇合適的表演。
 

針對各種年紀的孩子,「CCAEEP六階段」都可以有不錯的效果,亦可以提升當天觀賞演出的互動性及回饋性。通常在購票前,我會習慣先跟孩子約定這個行程,初步取得他的認同及認知感(cognition)距離開演前2-3周,即可開始跟孩子預聊演出的主題、場地及故事大綱、甚至可能出現主要角色等,讓孩子開始充滿對故事的好奇心(Curiosity)及想像力(當然,我們不需要把所有故事都講完,這樣就不有趣了。)。在開演前幾天,我們即可與孩子開始倒數,一起期待演出行程的到來。演出開始前,讓孩子從認知認同、好奇想像到期待,一方面是避免孩子因陌生環境及對故事內容的不瞭解,當天產生反感或情緒;同時大人也應將帶孩子看演出視為一趟有趣的旅程,如同全家人出遊一般,一起享受所有過程。
 
(偶偶偶劇團《紙箱的異想世界》劇照)


孩子的同理心 故事裡外都並存
除了事前的心理準備,當天的看戲禮儀也是機會教育的一課。讓孩子充滿「同理觀戲感」,比起訂下一堆規矩或當天發生了事情才責罵來得有意義。親子節目比起一般性節目而言,在管制上會多一些彈性,但表演開始後燈光一樣也會調為昏暗,讓孩子認知看表演該有的基本禮儀,不影響其他的小小觀眾是重要的第一課。我們可以先這樣跟孩子解釋:「劇場是一個把故事書放大的立體黑盒子,在家裡只有爸爸媽媽跟你說故事,到了黑盒子裡,會有好多小朋友跟爸爸媽媽都要一起聽故事。所以進劇場前,我們要先把肚子填飽,因為如果在裡面吃東西會長蟑螂螞蟻,也會有味道。如果踢前面觀眾的椅子或大聲說話,別人就會聽不到故事。黑盒子會有漂亮的燈光,可能會暗暗的,我們要先上好廁所再進去。」

心理發展學家Martin Hoffman認為,每位孩子天生都具備同理心,也就是所謂的換位思考。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大概兩歲的兒童即可透過對應另一個人的情緒狀態來產生一些情緒反應, 「CCAEEP六階段」裡的第四階段,就是所謂在演出當下不僅要享受過程(Enjoyment),還要具備同理心(Empathy)的學習。透過看表演能讓兩歲以上的孩子開始學習同理到劇本裡的各種角色,理解他人的情緒狀態。爸爸媽媽進劇場前,也不妨幫孩子準備一份中場休息的小點心,身高不足的孩子記得提早出門領取墊高椅墊,做好萬全的心理準備,我們都能跟孩子一起享受美好的親子劇場時光。
 
(愛樂劇工廠《老鼠娶親之公主不想嫁》劇照)


用年齡選擇觀演場地 讓過程零壓力
除了主題及角色先行讓孩子有概念之外,選擇一個合適於孩子的「場域空間」也是重要的一環。每位孩子的個性不盡相同,但對於陌生的環境及昏暗的燈光,大多數的孩子在初次面對時,還是會感到不安甚至哭鬧,這也是許多家長第一次嘗試帶小小孩看表演的心理壓力。通常我會在看表演前,讓孩子對場域的空間有充分的認知,包含地點、車程、場地大小、室內或是戶外空間,甚至看了幾次之後,連座位的排數我會先讓孩子了解。如果沒有買到前面的位置,我們可以事前跟孩子說明:「今天的座位比較後面,但我們還是可以清楚的看到表演歐!」。
 
(表演工作坊《藍鳥》劇照)


《與恐龍共舞》、百老匯《獅子王》音樂劇及《粉紅豬小妹音樂劇》都是在小巨蛋及台大體育場等大型場館演出;場地相對空曠,多數座位都劇離舞台遙遠,出發前可幫孩子準備一副望遠鏡。第一次帶孩子去小巨蛋看表演,我就事前給予許多「心裡建設」,並給他先看過小巨蛋的照片:「這是台北最大的場地歐,之前都是辦大型演唱會,可以容納上萬人。這次難得可以讓小朋友進去看表演,真的很酷!會比之前看的場地還要大很多很多歐。」孩子聽了會非常的好奇去這個他前所未有的「大」場地看看,當然當天也會感到特別興奮......(未完待續)

 
全文收錄在2020.04春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