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Venue 研究室 > 場地研究院 > 快樂的製造者 馳騁在天空中的夢想家

跨越新舊時代的交替 拉進科技與生活的藩籬

​​身經百戰越挫越勇 優質活動的最佳配角

快樂的製造者 馳騁在天空中的夢想家

場地研究院
May 16,2018

作者 / 王宇琪、翁鵲旻 圖 / 陳榮安

大氣層事業有限公司總經理
陳榮安 專訪


堅持一條龍生產  眷村囡仔打造氣墊王國
一走進大氣層的工廠,就會被許多醒目的充氣物吸引,從POLI滑梯到黃色小鴨,全部出自他手。「我公司曾經快倒。」這是採訪團隊坐下來大氣層公司負責人陳榮安總經理講的第一句話,讓我們還沒坐定位就振了一下。生產自造工廠在台灣並不陌生,但每一個物件都客製化從生產到製造,物件高過10米寬過30米,確實非常少見。在眷村中長大的小孩那股不服輸的精神,扎扎實實的刻印在陳榮安的身上。陳榮安表示年輕時也曾迷失過自己,對自己未來的路缺乏自信,第一次接觸到充氣工作是退伍後在熱氣球體驗營打工,當時的客戶可口可樂公司詢問能否客製化做一個鋁罐裝造型的可口可樂充氣瓶,陳榮安當時的老闆本來想拒絕這張訂單,但他卻說服老闆接下這張訂單,他運用求學期學到的製圖技術,加上充氣膜結構的設計,成功的開啟他在氣墊業的第一哩路。



一步一步走向國際  一布一布拼出夢想
工廠的一樓是大氣層的製作部,有一群資深且熟練的阿姨,用一匹一匹布料,經過剪裁跟縫製,車成一座一座比人還高的大型氣墊,「做這個頭腦要非常清楚的,細節看起來一丁點都不能出錯,如果有一片布錯了,整座都會出問題;布厚不代表好,要看裡面的經緯紗的紋理。跳跳床至少要50公分厚度,不然安全會有疑慮。」陳總經理講每一句話聽起來都很語氣平常,但字句都透漏出七萬多個日子以來,一步一腳印的印證。大氣層公司堅持從每一項產品都是自己從設計到施工到完成,辦公室裡顯目的九道程序:從設計3D繪圖、分片、噴繪、裁切、縫製、測試、施工到完成,物件返回工廠後還要清理及維護,桌上擺滿了像是黃色小鴨等一開始打樣的紙模,總經理笑稱:「這些紙模多到可以去辦一個展覽了。」甚至有的極大型的物件也會先製作縮小比例版本多次測試後才放大製作,過去有像是「會呼吸的蓮花」,客戶為了達到讓大型充氣花有如會呼吸的感覺,團隊也是絞盡腦汁多次測試後讓現場效果達到客戶的期待。不難想像總經理一開始一語道出這個產業的辛苦,且大陸對岸工廠崛起,能堅持在台灣自製設計到完成的氣墊工廠,台灣只剩下2家。





經驗傳承不怕困難  讓氣墊遨遊在陸海空世界
協助舉辦過大大小小活動的陳榮安表示,辦活動最重要的就是場地及氣候。先要了解欲舉辦活動的場地的特性及顧客的需求,才能為顧客挑選出最適合的充氣造型品。以戶外的活動來說,無論在什麼場地舉辦活動都是要「靠天吃飯」,充氣氣球遇雨天就會比較麻煩,因此要先蒐集氣候的資料,也運用到古法傳承的動物觀察法去觀察天氣,風往哪邊吹?會不會影響到氣球升空或是什麼建築物或是樹木會不會擋到氣球?等諸如此類的狀況。此外,在水上搭建充氣造型物也是一項大工程,,例如:滑梯氣墊,也是要觀察場地地板或是沙灘上是否平整,有許多的戶外條件需要放入考量當中,所有的活動的充氣造型品擺放都是以安全第一為優先考量;誠如先前所述,自己工廠生產的產品就能嚴加控管品質的把關、達到安全無虞的高標準。
 
 
黃色小鴨設計師欽點  躍升國際舞台

由荷蘭設計師霍夫曼所設計的巨型黃色小鴨來台策展時,就是請到大氣層事業有限公司來協助製作亞洲最大、全世界第二大的黃色小鴨。而當時會找上陳榮安來執行製作,也是因為陳榮安之前到美國娛樂用品展參展時,曾受到霍夫曼的注意,因而來台籌辦時找上他來共同協力完成這個艱難的任務。照比例放大的巨型黃色小鴨的製作過程相當繁複且困難,因為黃色小鴨是漂在水上的,故需要用造船的原理來製作,而光是布料就超過一千公斤,縫製完成後也必須經過組裝、測試、充氣及各項危機處理等步驟過程,雖然製作過程相當困難,但最後也成功的讓劇型黃色小鴨悠游在台灣的三個城市,更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大氣層有限公司的高超充氣技術,令人嘆為觀止。
 
 
提倡城市行銷  活絡台灣觀光潮
近年來台灣興起了一股「辦活動」的熱潮,舉辦活動可以帶動活絡城市,這也就是最近流行的「城市行銷」。曾自掏腰包帶著公司團隊遠赴美國紐約的梅西百貨,觀看全世界最大的氣球遊行活動,陳榮安興奮地與我們分享,那次的經驗不僅僅學到各類大型氣球最新最好的製作技術外,也是他看過最成功的城市行銷;利用辦活動(無論是吃喝玩樂或是表演藝術類型)的方式讓別人來認識這個城市,能夠為城市帶來很多不可預期的效應;而他也把這套「城市行銷」帶去高雄,每一年在高雄舉辦的「統一夢時代大氣球遊行」就是由陳榮安帶領的大氣層事業有限公司負責設計操刀執行整場遊行活動,而每年都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作品,深受大家的喜愛,成功的帶動了高雄的觀光潮,也應驗了「城市行銷」的重要性。


(此文收錄在2018.04. 春季號)

【EVENT 365 生活誌】春季號的購買連結,請按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