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世界旅趣 > Bubble Weekend > 《Sleep No More》紐約音樂劇

法食震撼 Le Repas Gastronomique des Français

淺遊爵士樂發源地–紐奧良 FUN in New Orleans

《Sleep No More》紐約音樂劇

Bubble Weekend
October 22,2018

作者 / 錢大同 圖 / 錢大同

《Sleep No More》紐約音樂劇

紐約市(NYC-New York City)[1]—是一個氣象萬千、人文薈萃、充滿驚喜的國際大城市;然而在眾多的藝術類型中,「戲劇」這項表演藝術則是最能代表紐約的!
 
我可能比大多數人幸運些,有一個住在紐約35年的兄長,每回到了紐約總有落腳之處,即便老哥學的是資訊,卻總能及時給予我觀光逛街時文化藝術方面的建議;紐約算是我另一個非常熟悉的城市 (首度前往紐約時,興奮的從152街走到21街),而911後就沒機會去,這回算是重新找回紐約給我這中年大叔的悸動!


 
紐約市共有五個區,眾人熟知的42街劇院區[2]即位於曼哈頓的中城;百老匯劇院以地理和受大眾歡迎的程度分為三種,分別是百老匯音樂劇(Broadway),外百老匯音樂劇(Off Broadway),外外百老匯音樂劇(Off Off Broadway,或譯「第三戲劇(界)」、「先鋒派戲劇」)。外外百老匯音樂劇有相當多實驗性質戲劇的形式,票價相對也最便宜,如果票房很好,就會被移到外百老匯加強宣傳,而只有受到大眾歡迎、票房非常好的製作才會在內百老匯上演。在地理上來說,在紐約百老滙大街上,44街至53街之間的劇院稱為內百老匯(也就是百老匯),而百老匯大街41街和56街上的劇院則稱為外百老匯。看戲得然得買票,除了網路購票、劇院票口買票,TKTS[3]票亭也是個不錯的選項,可以買到各劇院演出當天的折扣票,折扣的範圍自25~50%不等!



今年二月,因著電台節目製作訪問「故事工廠」導演黃致凱,導演知道五月我有紐約行,極力推薦我看一部有趣的戲劇--《Sleep No More》,此劇改編自偉大的英國劇作家莎士比亞經典名著《馬克白(Macbeth)[1]》,從2011年開始在紐約演出,好評如潮、一票難求,現在已是百老匯外,另一受歡迎的經典劇!Sleep No More 打造沉浸式戲劇[2]體驗,演出時間長達3小時,您可以隨興穿梭在劇場內任一角落,緊跟著不同演員,從各面向及場景觀看整個故事發展,藉以拼湊劇情的全貌,每一段劇情將重複演出3次,最後會在大廳演出1次總結局。


 
Macbeth(馬克白)昰莎士比亞最短但也是最受歡迎的一個作品之一,是個充滿權力、慾望以及忌妒交錯的悲劇,這齣劇故事的情境從中古時代的蘇格蘭改為1939年二次大戰前夕的紐約,一個新開幕的高級旅館Mckittricik Hotel,但在開幕之後不久卻從此大門深鎖,成為當地人流傳受到詛咒的飯店,從此再也沒有人進去過,直到2011年的現在,而這齣戲就在敘述當時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Sleep No More源於一個由成立於2000年的英國劇團Punchdrunk所創作出來的一個戲劇表演,Punchdrunk是Immersive Theater (虛擬實境戲劇)的先趨,這種戲劇特點是利用一個特定的地點改裝成開放式的舞台,觀眾可以自由地在舞台中選擇自己想去的地方和想看的任何東西,因此觀眾的戲劇體驗會因為自己的決定而有所不同,Sleep No More可以說是他們Immersive Theater的代表作,2003年開演於英國倫敦,2009年在美國波士頓演出了一段時間,直到2011年三月才來到了紐約,和一個叫Emersive的劇團合作演出,原本規劃演出到2011年底,因為實在太受歡迎了所以不斷加演,現在已經加演到2018年暑假。


    這齣戲的舞台位於紐約Chelsea區27街和第十大道附近,原本是一個廢棄的倉庫改建成的舞廳和酒吧,Punchdrunk把這個倉庫裝潢成一個虛構的Mckittrick飯店,還為它設計了一個充滿了神秘感的故事,整個飯店總共有五層樓以及超過一百多個房間,每個房間都非常的獨特,房間裡的每個細節都佈置的非常講究,這五層樓裡的場景有昏暗的酒吧、驚悚的精神病院、極其詭異的樹林和墓穴等等各式各樣的場景裝置,迥異於舞台上陳設的道具,觀眾光是逛這些房間就值回票價了。
 
    為了保留讀者看戲的期待與樂趣,在此不作詳細劇透,最後就來分享筆者對這部劇的感想吧!
1. 善用光影及色彩的對比,觀眾很容易被引領至戲劇製作團隊醞釀的氛圍中!
2. 技巧性的製造懸疑,透過空間壓迫感,使得觀眾快速進入劇情!
3. 場景帶領觀眾跨越時空,有種回到事發現場的臨場感!
4. 演員的舞蹈肢體基礎及快速移位換場演出,增加了虛實變化的趣味
5. 演員的外型與身段對角色的說服力強,觀眾不會有違和感!
6. 精心的音樂創作,全場的音樂包覆著劇情的進行!
7. 演員與觀眾的隨機互動,增加了戲劇進行的活潑與驚喜
    迷人的紐約,醉人的Sleep No More,下回前往紐約,絕對不要錯過!
 
[1]馬克白》(英語:Macbeth)是莎士比亞最短的悲劇,也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常被認為是他悲劇中最為陰暗、最富震撼力的作品。故事的地點設在蘇格蘭,並以戲劇的方式、通過心理作用、政治爭鬥的方式觀察了追逐權勢而背信棄義的邪惡。它大致根據蘇格蘭哲學家赫克托·波伊斯的《蘇格蘭國王馬克白》而寫成。
[2] 沉浸式劇場(Immersive Theatre)觀眾與演員超親密、零距離、絕無觀眾席的展演形式;觀眾走進如同電影的魔幻場景,在事件的風暴圈裡,和演員成為故事角色!另外,不同的觀眾組合,還可能會產生出截然不同的故事線!
 
 
 
[1] 紐約(英語:New York)是位於美國紐約州城市,為美國人口最多的城市紐約都會區的核心、以及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是對全球的經濟商業金融媒體政治教育娛樂具有極大影響力的國際大都會。紐約還是聯合國總部所在地,因此紐約也被認為是世界外交的中心。紐約還被稱為「世界文化之都」,名列世界三大國際都會「紐倫港」之一。
紐約位於東北部,瀕臨大西洋海岸,坐擁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港口之一的紐約港。紐約市共有曼哈頓區皇后區布魯克林區布朗克斯區史泰登島區五個行政區,每一個行政區也各自是紐約州的一個。紐約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624年,荷蘭殖民者在這時候在此地建立貿易站,名為新阿姆斯特丹。1664年,紐約及其周邊地區為英國所占。美國建國後,1785年至1790年,紐約一度是首都,1790年,紐約取代費城成為美國第一大城市。紐約市的標誌自由女神像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迎接了數百萬移民的到來,它同時也是美國及其民主制度的象徵。
每年來到紐約的遊客達到近5500萬,許多區域和地標為人們所熟知。紐約還被不同媒體選為世界上被拍照最多的城市。時報廣場位於百老匯劇院區樞紐,被稱作「世界的十字路口」,是世界上行人來往最密集的步行地段之一和世界娛樂產業的中心之一。城中的許多橋樑、高樓和公園世界聞名。紐約的金融區,以曼哈頓下城華爾街為龍頭,被稱為世界的金融中心,世界上最大的證券交易所(按上市公司市值紐約證券交易所也位於此地。曼哈頓的房地產是世界上最為昂貴的之一,其唐人街是西半球最為密集的華人聚居地。紐約地鐵是世界上最為發達的快速交通系統之一,提供一日24小時一周七日的服務。紐約同時還是許多高等學府的所在地,其中包括哥倫比亞大學紐約大學洛克菲勒大學等排名位於世界前35的學校。
[2] 紐約劇場區(theatre district)是美國紐約市的一個地區,位於曼哈頓中城,聚集了大量的劇場、電影院,餐館等娛樂設施。在很多情況下,外百老匯及外外百老匯的部分地區也被視為紐約劇場區的一部分。傳統印象中的百老匯劇院大多位於這一地區。在1980年代之前這裡除了劇院之外,也曾有賣春場所等風俗設施。但1980年代之後已經得到很大改善。
[3] TKTS折扣票亭可以購買折扣票,集合所有折扣票的音樂劇,不用到處找折扣票;TKTS折扣票亭有三處,一處為時代廣場,購買人潮最多,有分下午場與晚場排隊時間;第二處為南街海港折扣票亭,雖然地點比較偏僻,排隊人數少,不分時段可選擇下午場或晚場;第三處為布魯克林區,有中間休息時間與公休日!



(全文收錄在2018.09, EVENT 365生活誌 秋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