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Show Box > 人氣排行 > Unsolved《未解,懸》

用馬戲創造百億商機.用山水歷史秀出世界大作

《極限震撼+》

Unsolved《未解,懸》

人氣排行
September 11,2018

作者 / 聚合舞Polymer DMT 圖 / 聚合舞Polymer DMT

Unsolved《未解,懸》
舞蹈/影像劇場




聚合舞Polymer DMT 2018年度製作・身份系列作品首部曲
 
2011年創立於德國埃森(Essen)的聚合舞Polymer DMT,由臺灣編舞家羅芳芸任團隊召集暨藝術總監,專注於跨領域藝術創作以及跨文化合作,透過與不同領域、不同文化背景,但有著共同興趣與理念的藝術家一起創作,聚合舞持續以「有機」的方式聚合成長!
自藝術總監羅芳芸2004年畢業後赴德國已逾14年,「旅外」的身份不停在其創作過程中引發反思——「我是誰?我從哪裡來?」。羅芳芸對「身份認同」的關注,更在2016年首度結識同樣來自臺灣,旅居德國柏林的舞台空間設計師陳成婷後,攀升到又一高峰。
 面對當今世界全球化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結構,無時不刻讓人陷入文化或自我認知上的混亂與衝突,更也是這位初抵異鄉,就面對需要耗費大量口舌、文字,才能向外國人解釋「我是誰/我從哪裡來」的新生代藝術家羅芳芸,最直面且感受深刻的課題,也因此開啟了為期三年的「身份計畫」!



以「身份/自我身份認同」為命題,「身份計畫」設定了一系列三部曲的作品,由羅芳芸任編舞者,邀集來自國內外的藝術家,包含舞台及空間設計陳成婷,德國漢堡視覺影像設計Hanna Linn Ernst,瑞士音樂音效設計Patrik Zosso與臺灣舞者鍾志文,一同參與創作。嘗試在創作過程中,輪流扮演檢視與被檢視的角色,期望透過長時間和大量的提問、討論、研究、試驗、再提問的循環議程,挖掘出各自「身份」所牽涉到的價值觀和身體記憶,進而完整檢視與重組。
 
一系列計畫的首部曲該從何開展?羅芳芸曾在受訪時表示:「當我們討論身分,首先會回頭檢視、回溯自己的經歷,所以在首部曲中,會先把場景拉回到成長的臺灣。」更強調「以我們的身分,不可能在德國做關於身分、成長的東西,因此,非得在臺灣進行不可。」透過羅芳芸與陳成婷在創作團隊中所扮演的台德文化橋樑,從個人經驗出發,在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表演藝術國際發展專案」與德國獨立劇院Pact Zollverein的支持下,發展出台德跨國共製作品——Unsolved《未解,懸》


 
一幢房子,一幢真實存在卻已經人去樓空的無人居住的廢棄宅邸,滿布的老舊傢俱、生活什物,猶如凝滯在某個時間點的故事博物館,跟著遊蕩在房子中的記憶幽魂,走入一段隨時間長河沖刷而越發錯綜複雜的家庭歷史痕跡,與當今臺灣人難以道盡的身份背景,遙相呼應。
即將於今年9月在德國埃森首演,並在10月移師臺灣台北演出的Unsolved《未解,懸》,自去年年底開始,創作團隊密集往返臺灣及德國,進行田野考察與駐地發展。期望藉由一群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創作者,激盪出一場對於自我的深刻詰問;同時也期待透過這次的台德共製機會,帶入德國表演藝術的合作經驗,開啟跨國文化對話。


 
 
當我走在家鄉的城市,「家」是那一串地址;
當我遠赴另一座城市,故鄉成為「家」的代名詞;
當有一天,我飛往另一個國家,「家」就是「Taiwan


兩廳院售票網請按此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