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Big Ear 音樂廳 > 向經典致敬 > 鏡頭下的音樂現場

旅行聽音樂.國界之旅

鏡頭下的音樂現場

向經典致敬
November 19,2018

作者 / 王小辣 圖 / 王小辣

鏡頭下的音樂現場

世界就像是不停流動的歌曲,攝影就是把眼前當下所看到的旋律,拍下來好好地重複循環賞析。
 
透過台灣獨立樂團P!SCO的駐團攝影師亦是海內外各大音樂祭的御用攝影師王小辣的雙眼及角度,來帶我們深度了解台灣獨立樂團的辛酸奮鬥史及前景發展。


(2017 嘉義覺醒音樂節 Wake Up Music Festival - P!SCO樂團)

台灣獨立樂團時代來臨 音樂產業蓬勃發展
2000年,亂彈樂團的主唱阿翔,在金曲獎頒獎典禮的舞台上,勇奪「最佳樂團」獎項,在舞台上高喊「樂團時代來臨了!」 這一句經典的箴言,讓關注金曲獎流行音樂圈的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在那之後,台灣獨立樂團像是雨後春筍般的出現,開始得到很多相關產業的資源注入,流行音樂市場開始有了新氣象與發展。
因為這一經典之句,也開啟了我窺探挖掘獨立音樂的新詩篇,不再只有知道周杰倫、蔡依林、陳綺貞、五月天等等,更有興趣去接觸許多台灣獨立樂團的資訊,像是脫拉庫、四分衛、蘇打綠、櫻桃幫、痞克四..等等。在此之前,我都還只是個聆聽音樂跟觀賞現場演出的小小樂迷,直到2014年9月認識台灣獨立樂團P!SCO,以專職攝影師的身份加入樂團,擔任技師團的其中一員,正式投入台灣獨立音樂圈做幕後工作的發展,對音樂市場有更深入的了解。
這四年,跟隨著P!SCO樂團在台灣各地的Live House以及海外的音樂祭巡迴演出,做樂團現場演出的隨行攝影,也累積紀錄了百場的演出。從攝影師的角度觀察下來,就目前台灣獨立樂團的場景現況,隨著流行音樂市場沒有太多的新興藝人的出現,獨立樂團的演出機會確實越來越多了,因為可以從台灣各地音樂祭的舉辦,以及各地大小Live House的興起,節目層出不窮。獨立音樂市場蓬勃發展著,也就能明顯的感受到獨立樂團的舞台越來越多,能被市場聽見看見的機會也越來越高。
因為演出舞台變多了,不僅是多元曲風屬性的樂團數量增加,連同演出所需要的音控師、燈控師、攝影師、舞台場務..等,各項專業技術人員,樂團為了呈現現場演出最好的品質,從業人員的需求更是增加了不少。其中,在樂團攝影師的市場發展現況,更有著大幅度的成長。回想起四年前加入P!SCO樂團成為樂團專屬攝影師,市場上其實專門在拍攝舞台演出的攝影師,只有少數幾位。


(2017 台中 搖滾台中:唱秋十年 Rock in Taichung - 潑猴樂團)

加入樂團的同時,也加入了「台灣搖滾映像誌」獨立媒體單位,是一群熱愛紀錄台灣獨立音樂演出場景的攝影與業餘文字愛好者。因為多了媒體的身份,所以就有更多的機會與各大音樂祭的主辦單位以及Live House場館,做更深層的合作,去拍攝紀錄更多獨立音樂的演出場景,瞭解更多獨立樂團的音樂故事。
 
隨著與更多獨立樂團的互動,直到現在,我深刻的體認到,攝影師的角色在市場上有更多的重視。許多樂團演出以及音樂節主辦單位,都會需要高品質的畫面紀錄現場,做到最有溫度的畫面,保存感動瞬間的記憶。因為一張高品質的照片,就是交際上最有效果的名片,能夠讓陌生市場快速認識與記住照片的主角是誰。
照這樣的發展現況,相信有了這些幕後技術人員的注入,能與獨立樂團有更多合作火花,音樂產業的質量也會有好的突破及更多元的發展。

獨立樂團前途無可限量 海外演出邀約多


(台灣搖滾映像誌 - 映像16攝影年刊,2017年出版)

隨著草東沒有派對以及茄子蛋,兩支台灣獨立樂團,分別在2017及2018年的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橫掃重大獎項,在流行音樂市場投下了震撼彈。因為金曲獎已被公認為華人流行音樂的指標平台,因此,得獎後的連鎖效應就是:他們的名字在華人地區都得到極大的媒體關注討論,並且傳唱著他們的音樂。也因他們都不是來自於大型唱片公司,能做到這樣的成就,真的不簡單,因此我們可以說,「 台灣獨立樂團時代來臨了!」

現在大眾聽音樂的習慣,也不再是購買實體專輯為主要的聆聽來源。隨著網路數位串流影音的科技發展,大家都能在ITunes、Spotify、Youtube等,聆聽到樂團的歌曲,百萬張專輯銷售量的行銷術語也就淘汰了,進而轉換成點擊率,尤其是樂團的MV,更是現在音樂市場會去關注的重點。

大量音樂祭的演出還有專場活動,已成為音樂市場的主要銷售音樂的模式。其中,國內音樂祭一年的舉辦數量,大大小小的規模平均加起來,也有數十個,而每個都是多舞台的呈現。在演出舞台變多的情況下,獨立樂團該如何透過現場表演的形式,去拓展市場知名度,演出的內容就會是很主要的關鍵。音樂祭是增多了,但大多是屬於免費的型態,觀看演出的人潮很多,看似曝光量能帶來很大的效果,但是對於樂團本身的效益,其實非常低,因為樂團本身的演出酬勞不高,且大眾市場會因為容易在音樂祭上看到喜歡的樂團演出,反而降低花錢購票觀賞樂團演出的意願。

樂團的獲利大大的減少了,那就必須得去做更多的企劃行銷,也因為沒有優渥的資源能夠協助,玩樂團的人幾乎都是上班族,因此能夠運用的時間跟金錢非常有限,都是非常艱辛地去做樂團專場的演出規劃,想盡辦法增加更多的票房及週邊販賣的收入,來維持樂團的營運。要靠做音樂來成為主要收入,多數的獨立樂團,不外乎還是需要與環境跟產業的連結,去建立一個可行、穩定的商業模式來運營支撐著。

也因為國內的地域狹小,音樂市場的發展有限,能轉往海外做市場發展,也是另外一條生存的出路。在國內的演出舞台,有很多的機會可以與海外獨立音樂人交流,所以儘可能地去締結合作關係,然後將現場演出的影音與照片,轉載至海外的媒體平台做曝光宣傳,爭取海外音樂祭的邀演機會。另外,也可自行籌劃,或透過政府的音樂國際交流補助專案,策劃樂團海外的Live House的專場巡迴演出。只要多花點時間去做資訊的收集跟執行,其實可以到國外演出的機會是不少。像是草東沒有派對、落日飛車、大象體操、Hello Nico、Mary See The Future、晨曦光廊、激膚樂團、八十八顆芭樂籽、P!SCO...等等一些台灣獨立樂團,就是海外演出的獨立樂團常客。

 
音樂無極限 巡演LIVE熱血沸騰

獨立樂團現場演出的氛圍非常熱血。主要是因為獨立樂團與樂迷之間的距離可以被打破,不像是流行音樂的偶像和樂迷之間的相處,是有著很大的分隔。大家是可以一起成為演出的一份子,不管是大聲吶喊合唱/肢體互動的衝撞,樂手與樂迷相互之間的互動,看演出的娛樂性能被夠熱血沸騰的氛圍有效包圍著。此外,做為攝影師,運用視覺專業能力的敏感度,也是唯一能夠把現場畫面、每一個瞬間透過快門,把畫面記錄下來,做最有溫度的凝結。不僅幫大家留下最美好的回憶,也可以讓演出的樂手們知道,他們自己在舞台上、在樂迷眼中,是什麼樣的表演呈現。

將音樂透過畫面及影像的連結,讓人們可以用不一樣的角度,去感受音樂世界的模樣,然後喜歡音樂。我也很開心能有很多機會跟著音樂去旅行世界,中國、日本、南韓、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都留下過攝影足跡,體驗不同國家的音樂場景的風景跟美麗。
旅途中發生許多精彩故事可以去回憶。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9月跟著P!SCO樂團,參加新加坡Music Matters音樂節,在連續三場演出後,天未亮便移動前往機場,馬上飛往中國重慶參加騰龍洞迷笛音樂節。一到機場發現不能辦理登機,因為中國的音樂節主辦單位購買的機票資訊有誤,一時聯絡不到負責窗口做線上處理,直到結束報到的最後10分鐘才得以做資訊調整、完成報到劃位,真的是一次有驚無險的刺激經驗。

2017年10月跟隨著瑞典樂團Dream Shade做中國巡演的隨團攝影師,跑了上海、南京跟北京三座城市。因為10月初是中國著名的人滿為患、交通癱瘓的國慶黃金假期,在南京飛往上海的行程中,因為主辦單位輸入錯了一位樂手的名字,導致無法劃位,隨行工作人員冒著幾乎是買不到機票的可能性緊急購票。所幸,最後還有剩下幾個空位,樂團才得以順利飛往北京演出。

2017年10月,帶領日本樂團 Jinny Oops 參加香港亞太區青年樂隊大賽,獲得大賽最佳主唱之殊榮,並且所有獲獎的樂團,都受邀至香港維多利亞港前做戶外演唱會的現場演出。能夠在美麗的港灣前演出,真是非常難得。

突破攝影限制 捕捉音樂觸動人心的一瞬間
 


大家所熟悉的攝影師,大多是在婚禮攝影師,或雜誌/商品/人像棚拍攝影師。舞台攝影師還是一塊灰色地帶,而拍攝知識與技術,也是不一樣層面的專業。其最大的差異在於,舞台演出現場的拍攝,幾乎都是低光源的環境,且舞台上常會有不規則的燈光線條掃射,亮暗的比例也很不固定,不是極亮,就是極暗,光線的反差真的很大。此外,演出環境更多是不能使用閃光燈的拍攝技巧,因為閃光燈會影響到舞台上的演出以及現場觀眾的觀看品質。
 
攝影講究光源,拍攝的環境越昏暗,就會越難去捕捉演出者清晰明亮的動作;環境的限制也需要有更多的知識技術去挑戰克服。那該如何在低光源的環境下,拍出帶有現場感跟動感的照片呢?鏡頭上的選擇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選擇,我個人的鏡頭使用習慣,除了使用正常的鏡頭,更偏好使用魚眼鏡頭來做拍攝,魚眼鏡頭可以突破近距離的限制,也能在短窄的距離去拍出大範圍的遠景,甚至是近距離的拍攝。此外,魚眼的畫面呈現,是讓鏡頭中間對應到的畫面很突出,周圍會內縮變形,一般人觀賞照片時,會很容易聚焦在立體感較突出的位置,整體的畫面感就會非常的有張力。而大景的部分,魚眼竟能亦能把現場壯觀的舞台視覺及人潮,拍出最壯闊的氛圍。
 
演出現場最在乎精彩瞬間的捕捉,不管是在近距離,或者是在遠距離的站位,都要保持最高的敏銳度觀察四周,不只是觀察舞台上的演出者,舞台下樂迷的表情跟動作,也都是現場精彩的一部分。在拍攝前,要記住演出者的習慣動作或者臉部表情,以及舞台上設計的燈光或走位等其他的互動,還有現場環境的測光,來調整相機在適合的參數做設定,才能在對的時間點捕捉到最好的畫面。
 
不斷地去移動跟觀察,然後迅速地按下快門,就能記錄到許多精彩的瞬間,不僅讓參與的樂迷延燒演出現場的熱度,也能讓沒參與的樂迷,體驗到現場演出的熱血氛圍。
 
日子是努力為柴米油鹽醬醋茶奮鬥,生活是熱烈地在搖滾現場嘶吼。 我們在每場撼動人心的Live相遇,興奮而跳動,一首接一首...,只是安可曲過後卻僅剩微弱的燈光,人群終將散去。僅存於腦海中的光影、舞台上的汗水、胸口的節奏 及依然迴盪的聲音...... 如果可以,就讓這些感動鎖在零散

(此文收錄在2018.09, EVENT 365生活誌 秋季號,全省各大誠品、金石堂、三民書局及香港誠品熱賣中;網路購書請進 博客來 或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