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故事工廠 – 製造故事的工廠

張三李四,專注市井小民的故事

啟動未來 看見城市獨特性 第四屆大稻埕國際藝術節 專訪策展人林珣甄協同策展人高翊愷

故事工廠 – 製造故事的工廠

好人物好故事
December 31,2017

圖 / 故事工廠

製造故事的工廠 - 故事工廠 Story Works
 
「故事工廠」顧名思義的,把故事當成一個項目從製造研發到生產販售;兩個大男人因為不同的際遇都念到戲劇系,一位是把戲劇系當成最後一個志願,連戲都沒看過的林佳鋒;一位是在鄉下長大,家裡只有一個男孩只好一個人跟尪仔仙玩的黃致凱,人生的劇本從來都沒有被寫好,但筆下的劇本卻是帶給人滿滿的笑聲、淚水及無限的思考啟發。
 

(執行長:林佳鋒)



(藝術總監:黃致凱)

深談人性的原創故事
致凱從小就很喜歡閱讀各種類型故事書及聽別人說故事,只要哪裡有故事他就讀。就學期間,連各科的課本也不放過,曾經讀到歷史課本中的宋朝末年民族英雄文天祥的故事而激動的落淚。除了看故事書之外也喜歡玩尪仔仙(鬥片),自己隨口編個故事,讓手裡的幾個鬥片隨著劇情打來打去,好不刺激!然而說故事的種子就這樣慢慢的在致凱心中發芽,後來成為了“會說故事”的人。致凱說:『要當個好的說書人,要先成為好的觀眾,知道要有什麼樣的語言、情節跟用字會讓人心動、感動,也會知道什麼樣的角色會讓人愛上,而當你看多聽多也就會懂得去分析了解,就也懂得怎麼去製造感動、製造驚喜、製造有生命的故事』;而這也就是故事工廠所秉持的理念,堅持用原創的故事來感動所有的觀眾。而故事背後談的都是「人」和「生活」,透過戲劇的演出讓除了更多的人看到表演藝術,也能從不同的面向來了解自己的生活;進而藉由故事的情節安排,帶領觀眾到一個未知的世界,跟著裡頭所有的角色一起經歷酸甜苦辣、喜怒哀樂,劇終帶著深刻的感動、滿滿的淚水及不同的視野角度來為自己的生活、人生做一點不同的思考。
 

(莊子兵法劇照)

從3個諸葛亮到莊子兵法
在劇場裡面聽見笑聲很容易,聽見哭聲卻很難;悲劇不容易,喜劇則更難!大家普遍認為喜劇最簡單,就只是說說笑話罷了,但其實喜劇最難操控的就是說話的節奏。「故事工廠」先前出的3部戲劇皆為喜劇,尤其《3個諸葛亮》更是場場爆滿、座無虛席的讓人從頭笑到尾的一部超級喜劇!致凱將所想要表達的寓意藏在搞笑的台詞背後,以用笑話的方式包個道理的手法來呈現。這類型的喜劇相當受到觀眾的喜愛。然而喜愛挑戰、突破自己的致凱,大膽的使用新的題材及手法來創作最新密室推理劇《莊子兵法》。莊子,給人的印象就是喜好自由、逍遙自在;而兵法講的就是如何用心機、方法來得勝,這兩個名詞放在一起本身就是個矛盾、衝突的搭配;此劇不僅僅在創作上做突破,以密室為主場景的作法也是一大挑戰。然而在這樣的嚴肅故事的情節裡還是帶有一些詼諧的部分,黑色幽默是最難的,說的就是笑看人生的概念,笑看生命中的憂傷,用笑聲去超渡過去的難關跟淚水;當故事的層次越多,能夠體會箇中滋味的觀眾的深度也就越高。


 (莊子兵法劇照)

台灣的表演藝術市場趨勢
現今台灣的社會中,表演藝術的地位仍是趨於弱勢的,會買票聽場音樂會或是看場舞台劇的人相較下還是少數,但相較於10年前的台灣,現在也正在進步當中。為了提升國人的欣賞藝術及文化的水平,佳鋒帶領著「故事工廠」的同伴們做了許多的努力;透過進校園跟學生面對面的分享故事、聊聊經驗、演講或是任何跟藝術有關的課程來對學生紮根,培養學生族群對於表演藝術的興趣及欣賞力。當有一個人去看戲,獲得感動及歡笑,就可以帶動身邊的人一起去看戲,這樣的行銷手法也是佳鋒一直在努力的。藉由這樣的方式讓欣賞藝術的人越來越多,讓整個表演藝術的市場越趨進步,也是每一個藝術家長期努力的目標及期許。
 

(莊子兵法劇照)

做出特色 齊心養觀眾
作品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而原創作品更能體現出創作者與土地跟觀眾的連結,台灣的原生作品才會源源不絕的出產,過程縱使辛苦,但也是為台灣、為自己、為表演藝術圈做一份努力。堅持原創作品並謙卑的學習他人好的地方是致凱長久以來所堅持的理念,大家一起共同成長進步,並保有各自的特色,如此產業才會活絡。戲劇圈的型態是一群人一起努力去呈現一個好的作品,那就是成功;然而好的作品也是需要專業人士們,環環相扣的把每個細節都好好的串聯在一起,才會完整。佳鋒期許同行的夥伴們能齊心做出好作品,讓更多的人去欣賞,一起?「養觀眾」,進而達到「共好」的境界。做好一件事,一個人就夠了;要做好一個事業,需要一群人的力量。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