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音樂家朱宗慶,將敲打的本能,成為豐富迷人之音

充滿童趣的飛行時光 -紙飛機達人蘇正男

融入自然,療癒自我的有機律動 -- Dancecology藝術總監彭筱茵

音樂家朱宗慶,將敲打的本能,成為豐富迷人之音

好人物好故事
September 15,2016

作者 / 陳洛蓁 圖 / 朱宗慶打擊樂團

三十年前,「打擊樂」對台灣人來說可能是個陌生的名詞,相較於多數人熟知且熱愛的鋼琴、小提琴等音樂的表達方式,打擊樂一直屬於冷門樂種;但在三十年後,經過無數場演奏、教學、研究和推廣等多方努力之下,打擊樂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青睞,也逐漸從舞台邊緣發展至舞台中央的焦點,甚至大幅走入社會的常民生活中,如果說朱宗慶是台灣打擊樂團的創始前輩,一點也不為過。

 

創辦至今三十週年,朱宗慶打擊樂團的演出足跡已踏遍世界四大洲、二十餘國,場次超過二千場,觀眾破百萬人次。「但在三十年前,倘若想以職業打擊樂團團員的身分安身立命,那是很難想像的事情。」朱宗慶談起最初創辦樂團的起源,回想他在鄉下時的求學時期:「還記得當時的一套爵士鼓很貴,而父母願意花錢買一套鼓給哥哥學習,讓我非常感謝父母對孩子學習興趣的支持與尊重,買了鼓之後,也沒有找老師來教,我就自己摸索,無師自通。」隨後,朱宗慶赴維也納學習音樂,在兩年半的時間內走遍當地的歌劇院、音樂廳、博物館等,這些視聽經驗帶給他的美好感受使他萌生了回台灣創辦樂團的念頭,「希望也能像維也納愛樂、柏林愛樂那樣,讓音樂成為國人生活的一部份」。


敲打是人的本能,猶如心臟跳動的節奏

之所以選擇打擊樂,朱宗慶給的理由是「純粹喜歡而已」,年輕時的他覺得打擊樂除了打起來很帥,還能使手腳肢體的協調律動靈活,非常好玩。此外,打擊樂也是一個非常容易親近的樂器,他說,敲打和節奏是構成打擊樂特色的主要元素,生活中唾手可得的物件用品,只要能夠發出聲響,就可以成為打擊樂的樂器。而敲敲打打更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本能,鼓動的聲響,就像心臟跳動的節奏,打從母親腹中的胎兒有心跳的那一刻起,擊樂聲便已響起,是生命的原動力。因為門檻相對較低,打擊樂非常適合作為進入藝術領域的入門磚,而朱宗慶教學系統,便是基於這樣的理念成立。從最初的「幼兒班」、「基礎班」到後來設立的「成人班」,從3歲到80歲的人都可以享受打擊樂的樂趣!


上山下海,將藝術帶進生活

為了擴大欣賞打擊樂的觀眾及藝文消費人口,朱宗慶在這30年中不斷規劃舉辦一系列正式與非正式的演出和活動。包括自1993年開始舉辦每三年一屆的「國際打擊樂節」,廣邀世界知名的藝術家來台灣交流,致力做到「讓台灣走出,讓世界走進來」的期許,至今已辦完第八屆,相較於第一屆的艱辛環境,朱宗慶表示如今受到的迴嚮已不可同日而言,讓他甚感欣慰。另外還有每年舉辦的打擊樂夏令營,邀請國際知名演奏家與學生共同參與交流,除了打擊樂之外,在八天的活動中學生也會欣賞到舞蹈戲劇等各類藝術的表演,擴大藝術領域的知識與思維廣度。

 

此外,樂團受邀或主辦的社團活動亦非常多,過去曾舉辦過「民間遊藝」、「藝術下鄉」、「高雄草地音樂節」等,也有企業福委會包場欣賞表演。除了每年的固定活動外,也接受活動的量身規劃,譬如到某間公司的禮堂表演,或者戶外場地,都可依需求安排,而參與者亦可在現場體驗打擊樂的樂趣,大人和小孩都可以玩在一起,共同感受敲打的帥氣、沉浸在美妙的音樂中。朱宗慶說:「打擊樂除了好看、好玩、好聽的娛樂性之外,也會帶給參與者美感的體驗和身心陶冶,刺激創意與靈感,甚至帶來反思和頓悟等,最後都將豐富我們的生命與心靈」。而這些,就是藝術最迷人與不可測之處。



備註:

此篇訪談於2015年底完成,國際打擊樂藝術協會(Percussive Arts Society,PAS)於美國時間2016年6月27日公布,朱宗慶獲選進入PAS名人堂(Hall of Fame),為台灣第一人。2016PAS年會將在十一月於美國頒獎。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