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打造戶外美學,璐露野帶大家野餐趣

LittleArt創作不設限,用塗鴉開創自由樂園

張三李四,專注市井小民的故事

打造戶外美學,璐露野帶大家野餐趣

好人物好故事
September 15,2016

作者 / Jean Chen 圖 / 璐露野

早在1988年,法國曾出現過一群「快閃族」,當時的人們渴望突破場地限制,特意選在巴黎的聖母院、協和廣場等公共空間舉辦野餐活動,經常受到警方驅趕,為了方便辯識,要求參加活動的人都穿上白色服裝,這便是最早的「白色野餐」活動的源起。從此以後,白色野餐慢慢從被驅趕到合法化,成為一項傳統活動而延續下來,風靡全球40幾個國家,自2013年開始,喜歡空間美學的璐露野首次在台灣發起白色野餐活動,也將這幅美麗的野餐風景移植到故鄉的藍天綠地中。

 

做為一個帶有傳統色彩的節日,「白色野餐」有固定的舉辦週期,通常在每年6月白晝最長的那一天,參加人數可多達一萬人。在台灣,璐露野通常一年舉辦兩次,分別選在春天和秋天的週末,至今已辦完第四屆,獲得熱烈迴響。她說,「剛開始還有一些人不遵守白色野餐的規定,穿著不同顏色的服裝,畫面就顯得非常突兀,不協調。」因為「白色野餐」要求參加的人不僅要身穿白色衣褲,連野餐用具、飲品、裝飾等都必須是白色的,遠觀之下非常美麗,宛如都市裡一道清新的風景。


親近自然,凝聚家人情感

「璐露野」這個名稱由來,充分體現了她喜愛露營和野餐的主軸,她的英文名字叫Sherry,不過她更喜歡別人叫她璐露野,由於她從事空間裝飾的工作背景,對於美學創意也自有獨到見解,近年來更將她豐富的野餐心得集結成書,出版《一起去野餐》,在網路上亦擁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支持者。

 

「小時候父母曾帶我去陽明山的擎天崗野餐,雖然吃的只是很普通的餅乾和布丁,卻讓我非常懷念。」璐露野說,因為小時候的經驗,讓她體會到假日和家人出遊是件多麼重要又快樂的事,所以當她自己當了媽媽後,更重視和家人之間相聚的時光,而野餐和露營就是一個既能親近自然、又能凝聚家人情感的活動選擇。「在做料理與擺盤的過程中,就是親子互動最棒的時候,而且在戶外的感覺與在室內完全不同。」璐露野表示,台灣的環境和氣候其實非常適合野餐,每一季都能看到不同風景,譬如有桐花季、櫻花季,還有楓紅與梅花等景色,或者是來到某條溪邊,欣賞早晚不同的景色變化,都能與家人共享兩天一夜或者三天兩夜的美好時光。


風格野餐,讓生活更富情趣

「野餐就是一種生活態度,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風格。」璐露野說,以前的環境比較克難,露營或野餐用具也比較簡陋,但只要花一點巧思,就可以讓野餐變身為華麗派對,譬如將鋼杯換成玻璃杯,免洗餐盤換成瓷盤,只要打包時小心一點,這些都不難做到。除了白色野餐之外,過去她還曾主辦過許多不同主題的野餐活動,包括「燭光野餐」、「泰國趴」或「復古趴」等,只需配合野餐主題,在菜色和「道具」裝飾上稍微花一點心思,就可以打造獨特時尚的野餐風格。

 

相對於野餐而言,露營的難度就更進階一點,璐露野建議,倘若是第一次露營,可以先租借用具,等確認自己有興趣後再購買相關設備。必備的器具包括炊具、卡式爐、桌椅和餐具等,推薦的地點則有新竹的「北得拉蔓營地」、「美樹營地」、合歡山的「華岡」以及鄰近溪邊的苗栗「秘境營地」等,都是熱門的露營地點。

 

野餐的選擇就更豐富多元,光是大台北地區就有許多推薦地點,譬如「大安森林公園」、「大湖公園」、「南港公園」、「碧湖」等地,值得注意的是,由於野餐時間通常需要2至3小時,附近有沒有流動廁所就成為一個重要的考量因素。璐露野說,野餐生活不僅好玩、好看,對於大人工作後的抒壓也有極大幫助,而小孩更可以透過野餐活動,親近自然,盡情釋放童真。只要帶一塊野餐墊出門,現在就可以與家人朋友同歡,共度一段難忘的野餐時光。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