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視角cool > 好人物好故事 > 鼠於你的年 — 金牌跨界王 黃子佼專訪

街頭藝人人生百態系列之音樂篇—安妮塔克

100DAYS 這疫百天 — 狂美交響管樂團

鼠於你的年 — 金牌跨界王 黃子佼專訪

好人物好故事
January 20,2020

作者 / 王宇琪 圖 / 張俊毅/Smarto

 鼠於你的年 – 步步積累勤懇學、創藝夢想無極限的金牌跨界王 黃子佼
 

2020為鼠年,特別企劃與人稱「跨界王」、生肖屬鼠的藝術工作者黃子佼進行深度對話。除了你已經知道的妙語如珠、幽默詼諧又獨具個人風格的主持人黃子佼之外,更帶你認識那位對音樂有著無比狂熱、對藝術有著無限想像的不「藝」樣的黃子佼!
同場加映,「佼式過年」的過年暖心回憶及新年期許Q&A!

 

不只是搞笑幽默,最佳綠葉也是門大學問
常聽到有人這樣形容黃子佼:「他天生就是當主持人的料!」然而,真的有人生下來就注定當主持人嗎?把時間回朔至民國70年代,正值國小三年級的黃子佼經常擔任班上同樂會、康樂活動的主持人,個性活潑又會講話的他,對於帶動歡樂氣氛、分配表演節目的順序,特別有一套!「主持人都有一種控制欲,希望表演節目 的順序是自己安排的,我從小就很喜歡、也很擅長做這類的事情。」黃子佼笑道。而當時,他為了讓節目主持更加精采,串場時的模仿、唱歌、跳舞樣樣都來,各類型的表演總是難不倒他。也許,這就是黃子佼與生俱來的天份,對於主持及表演的熱愛,猶如一顆小火苗,在小小年紀的黃子佼心中,靜悄悄地燃燒。從小,就累積著豐富表演經驗的黃子佼,就讀五專期間,與朋友一起參加當時由名主持人張小燕製作的選秀節目《青春大對抗》,他以穩健的台風及高水準的脫口秀表演,一路過關斬將,最後不僅獲得獎金,其優異的表現也吸引到許多電視圈資深前輩們的目光,節目結束後,隨即踏入心之所向的演藝圈。
 
「出道後,我就開始主持節目了。從有一點聲音、沒有畫面,到有畫面、可是沒有聲音,再到既有聲音、又有畫面,最後身任節目的主key,一個主持人的養成過程既漫長又艱辛。我認為,『主持』是一門具深度,並且嚴肅的學問。」黃子佼緩緩地說。出道至今已30餘年,黃子佼拿下好幾座金鐘獎綜藝節目/兒童節目/益智及實境節目主持人獎,也多次主持台灣各項大型頒獎典禮,其妙語如珠、幽默詼諧、進退有加、反應靈活的主持風格,廣受圈內外好評,儼然已為台灣當紅的最佳主持人。縱使已有豐富的主持經驗,但是他並不因此而對各類型的主持工作有所懈怠,反而用倍數更高的顯微鏡來檢視自己每一次的表現;黃子佼告訴我們,「在台上,每一個看起來信手拈來的笑梗,都是我在台下經過無數次的思考、鋪陳、演練而來的,我甚至會寫下好幾個不同的版本、做好百分百之兩百的萬全準備。」他更表示,主持人是一個載體、更是最佳綠葉,透過主持人的介紹及烘托,秀出主角的優點及特色;而主持人絕不能太出風頭,要懂得運用技巧把鎂光燈放在主角身上,這才是重點。要如何做到每一次的主持工作都完美到位呢?他笑著說,「主持的練習沒有捷徑,也沒有一套可遵循的公式,只能藉由自我摸索、反覆練習、不斷檢討,才能越來越好,並找到屬於自己的主持風格。」與黃子佼的專訪正是2019年的年末,而面對即將到來的眾多尾牙場、跨年晚會及除夕節目錄影的主持工作,黃子佼雖忙得不可開交,但也樂在其中,「我要讓每一場活動都能華麗開場、過程高潮迭起、最終圓滿落幕,陪伴大家渡過每個最美好的時刻。」黃子佼的眼神散發光芒地說著。
天份,就像擁有一張能夠快速通關的入門卷,而努力、盡業又謙卑的態度,才能達到頂端享受著璀璨絢麗煙火秀的必經之路,這也正是黃子佼成為當今「台灣三最」、最有料、最強場控、拿下最多「金」的必勝祕訣!
 

對音樂的狂熱始終如一,意外開啟另一扇窗
 「我從五歲就開始聽音樂了!」黃子佼笑著說。當許多小孩在玩躲貓貓、鬼抓人、溜滑梯時,黃子佼就已經能哼唱出崔苔菁的歌曲《愛神》,雖然不懂歌詞的意義,但卻被其動聽的音樂旋律所深深吸引;國小時期,黃子佼甚至把零用錢省下來,全部拿去買音樂卡帶,「被音樂滿滿包圍著的感覺,連睡覺時都是微笑的呢!」他面帶幸福地說。從前,還沒有網購的年代,他常常飛到日本只為買幾張音樂專輯,而逛逛唱片行、探索不同類型的音樂,也是他的興趣之一。然而,只是購買音樂卡帶、CD,完全無法滿足他對音樂的求知慾,為了更理解、更認識它,他也常閱讀、鑽研跟音樂有關的書籍,盡其所能地與音樂零距離。好幾十個年頭過去了,黃子佼投入在蒐藏黑膠唱片、卡帶及CD的金額早已破千萬,而數量也是多得數不清、甚至能開間音樂博物館了呢!由此可見,他對音樂的喜愛,已不能用簡單的「熱愛」二字形容,簡直是到達了「癡迷」的程度。黃子佼告訴我們,「人一定要有一樣興趣,陪伴、支撐著每個人孤獨、失業、低潮時」,這份興趣,將會帶給每個人不同的禮物。以他來說,他對音樂的這份熱情及狂熱,轉化為葵花寶典、也為他的職涯開啟了另一條康莊大道。

說起音樂,黃子佼總是能夠侃侃而談,不僅能夠為音樂導聆,更能分享許多獨到的心得。在螢光幕前消失的那段時期,「音樂」竟成了讓他再次站上舞台的另一個媒介。黃子佼受電台力挺,在天空中與大家「聊音樂」,在每一集的電台節目中,聽眾能聽到許多好聽地、特別地音樂及認識其背景故事。一路以來,他主持許多與音樂相關的電視節目、也受邀為歌曲填詞、寫樂評、主持發片記者會…等,舉凡與音樂有關的工作,族繁不及備載。「音樂」讓黃子佼再度活躍起來,也讓他萌生了「跳脫舒適圈」的想法。2018年底,黃子佼發行了睽違31年的一張音樂專輯〈Live & Life〉,收錄了10首皆由他作詞的歌曲,其中翻唱幾首由自己重新填詞的日文歌。在這樣唱片業不景氣的時代,為什麼要發行專輯呢?他笑著說,「這是一項有趣的實驗與挑戰,我想看看,現在還會有人聽我的歌曲嗎?當我在校園及尾牙演唱時,觀眾會期待嗎?他們喜歡嗎?」與其說是實驗,這也是黃子佼給自己的一項挑戰,在萬人面前主持是家常便飯,但是在萬人面前唱歌,則是緊張到雙腿發抖、腦細胞不知道死了幾萬個呢!「給心臟再次刺激跳動的機會,適時地給自己一些緊張感,並且也能讓我從歌手的身份去同理歌手,對我之後的主持工作也會有很大的幫助。」黃子佼如是說。音樂,帶給黃子佼的不僅是心靈、精神上的富足,更是衝刺事業、翻轉人生的寶藏。
 

藝術豐富了人生閱歷,滋養成了身心靈的平衡

跨界不同的領域、認識新的事物及多元興趣的培養,是黃子佼讓自己身心靈平衡及紓壓的方式。曾有那麼一段時期,是黃子佼的低潮期,他消失在螢光幕前,只剩下一個電台節目在線;回顧那段灰暗期,黃子佼不但沒有輕易放棄,反而是正面迎擊,利用空出來的時間不斷地學習、多方吸取不一樣的資源、梳理出一套屬於自己的風格、節奏的主持樣貌。「那時的我,一個禮拜只有一個節目,其餘的時間都是自己的,我把這些時間拿來思考,除了看很多戲劇、節目、吸取其他主持人的精華之外,我也曾跨足經營日本潮流服飾,而開始對藝術產生興趣,勤看展、研究藝術創作,一點一點地投入藝術圈。」黃子佼慢慢地說道。因為較晚才接觸藝術,黃子佼時常跑看展、吸收累積藝術常識、知識,也多與藝術家對談、動手創作,一步一步地深陷「一旦愛上就無可自拔」的藝術圈。

「表演」與「藝術」統稱為「表演藝術」,然而,這兩種「藝術」一樣嗎?「藝術家的思維跟我們不一樣,他們可以花好幾個月創作一個刻骨銘心的作品;但主持節目是快節奏的、有時間排程的進行每天的錄影工作,就算是得了獎,明天也還是要進棚錄影、照表操課。」黃子佼與我們分享道。然而,就是因為這兩者的差異甚大,讓他能夠在這一快、一慢的節奏中取得身心理的平衡,也多了一樣讓自己心臟再次砰砰跳動、刺激腎上腺素激生的機會。

在藝術的世界裡,黃子佼獲得不僅是心靈的富足,更多是生理的紓壓。
「當我進入藝術家的世界,去理解他們的思維、創作,都讓我從他們的身上獲得滿滿的能量。」黃子佼開心地說著。黃子佼從小就喜歡創作,他的作品囊括:文字、設計及攝影,每樣作品都充滿著創作當時的人生軌跡。舉例來說,攝影作品,是黃子佼記錄生活、抒發感情及自我療癒的過程,「我的作品堅持不修圖、不後製,完整的呈現當下最真實的一面。」這是他十幾年來對於自己攝影創作的堅持,也是他對外界毫不保留、呈現赤裸一面的媒介;除此之外,他也有許多獨具特色的設計作品產出、曾多次受邀擔任各方展覽的策展人,更是把對台灣新銳藝術家的支持,化為行動的藝術狂熱蒐藏家!

近年來,黃子佼非常關注台灣新銳藝術家,希望藉由自己的能力,蒐集他們的作品、提供曝光的平台,讓藝術能夠被大家看到、被世界看見。但是,這麼多的藝術作品要怎麼蒐集得完呢?黃子佼手握拳地說,「我為自己訂下一個規則,每位藝術家的作品只能蒐藏1~2件。」才剛說完,他又突然害羞地說,「不過,這幾年來,我蒐藏了無數個阿咧(藝術家名)的作品。他的作品非常地奇思異想、具童趣感、超有創意又價錢合理,我真的沒辦法拒絕這些令人療癒的作品啊!」說完立刻拿出阿咧的陶藝品給我們看。

藝術的純粹、單純、自在與美好,排解了演藝工作的長期高壓;而穿梭在不同圈子、轉換不同的身份及嘗試各種的可能,則是讓黃子佼的人生更充實、心靈有寄託及得以放鬆的最好方法。「每一個人都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第二興趣,才能紓緩緊繃的情緒,讓生理及心理獲得平衡,與讀者共勉之。」這是黃子佼對於生活的態度、跨界的樂趣所梳理出的人生省思,期待與大家一同越活越精彩、越來越快樂!
 

「佼式過年」Q&A 

Q:最喜歡的一道圍爐菜?
佼哥:我最喜歡吃煎的恰恰(台語)、脆脆、酥酥的乾煎白鯧魚。這道菜雖然平時也都吃得到,但是在團圓飯時享用,別有一番滋味!

Q:過年一定要做的事?
佼哥:當然是打牌(笑)!雖然我的過年風格是極簡派,但是打牌這件事可絕對不能少,但是我很節制的,只打個一、兩局,有玩到就好囉!

Q:最喜歡的過年歌曲?
佼哥:我非常喜歡由憂歡派對與小虎隊演唱流行歌曲的〈新年快樂〉。一般過年時期聽到的多半為民謠,而這首卻是流行歌,在清一色的過年歌曲裡來說,獨具特色;但是很可惜地,它並沒有被廣泛流傳。 (+音樂qr code)

Q:今年的過年年假會怎麼安排呢?
佼哥:我現在只想要好好的放空幾天(笑)!其實,不同的階段、有不一樣的年假規劃;像我很喜歡日本,曾經有過整個年假都待在日本玩,買CD、逛潮牌;後來養了狗狗「元氣」之後,過年就都在家裡陪他,哪裡也沒去。前陣子元氣走了,今年好像可以來好好規劃一下哦!

Q:在過年期間,曾做過最具意義的事情?
佼哥:我很希望演藝圈有一個代表「團圓」的感動及傳承。3年前,很榮幸地受邀主持除夕特別節目《紅白藝能大賞》,當時,我希望節目一開始的畫面是所有的藝人能夠排排站成一長排,所有藝人為了除夕的過年節目聚在一起演出,非常有種拜年、團圓的感覺,然而,這項任務非常不容易,但是製作單位每一年都會想辦法完成我的請願,真的很感謝。我看到這樣大陣仗的團圓畫面非常的感動,也希望這能夠一直傳承下去,變成一項演藝圈的過年傳統。

Q:對你來說,過年是甚麼呢?
佼哥:我的過年,就是陪伴大家渡過美好時光的感動時刻。老實說,當藝人之後就沒有在過節了,節日排滿了工作、沒有休息。雖然身體很勞累,但是,當看到自己錄製的過年節目,在電視機前陪伴著好幾萬個家庭一起渡過歡樂、溫馨的除夕夜時光,心裡感受到的那股感動及溫暖回饋,卻是任何東西也無法取代的!我的過年,就是陪伴大家渡過美好時光的感動時刻!

Q:新的一年,對自己的期許及展望是什麼呢?
佼哥:希望可以藉由自己的力量,為社會傳達更多「良善的」、「正向的」的能量。現在是資訊爆炸的時代,任何一股能量或情緒都能很快地被散播出去;不好的示範、網路霸凌更是層出不窮,因此
,更想以身作則,把這股正面的力量傳遞出去,讓整個社會氛圍越來越向上提升、一起共好。

Q:送給讀者的一句話新年祝福!
佼哥:少鬥嘴,多鬥智。期待大家都能多閱讀、多思考、培養多元興趣,少與他人鬥嘴、少爭辯、別做鍵盤殺手;提升自己的水平,增加自己的智慧,才跟得上時代的洪流啊!與所有的讀者共勉之!


全文收錄在EVENT365生活誌2020.01 冬季號,購書請進 博客來 & Pinkoi
你可能有興趣的文章